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干好分内事,做好焦大人
2015-10-15 10:09   互联网

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贵有自知之明。人最可贵的品质就是不断认识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发展自我。人的一生就是要在不同的岗位奉献自己的才华,就是要把自己的岗位与单位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才能成就自己的梦想。然而要想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就必须加强学习,提升素质,锤炼自己的思想品格。培养好的作风,杜绝坏得风气,就要注重修身、用权、律己,就要对自己的岗位和职责,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就要认真负责。

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我们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和党性上的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而我校开展的“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正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学校实际相结合的最接地气的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抓手。大讨论活动的目的,就是“让焦大人都强化焦大意识、岗位意识、自律意识、发展意识,都能明白岗位职责、学校实情、发展目标,都能自觉处理好部门与焦大、个人与焦大的关系,主动奉献焦大、发展焦大。”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这既是一句对自己工作岗位、工作能力的肯定,又是对组织对师生的一句承诺。

我的岗位我负责。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责范围、办事程序、法律法规等要了如指掌,要胸有成竹。每个人的岗位不同、分工不同,都有自己工作的特定范围和职责。如果不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干什么的,那么就会失去责任心,就会偏离正常的工作渠道。我的岗位我负责就是要求我们知岗、惜岗、爱岗、敬岗,就是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工作烂熟于心,就是要求我们对自己工作的流程全盘掌握。只有了解掌握岗位职责范围,惜岗、爱岗,真正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

五年来,我一直身负双岗双责。一是国际教育学院的总支书记,一是建房办后期管网建设的临时负责人。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总支书记,我严格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统一部署,抓好基层党建和平安稳定工作,确保了一方平安,较好地完成了岗位职责要求。而作为建房办后期建设的临时负责人,我却经过了痛苦的磨砺和锻炼。在我完成了教授公寓后期管网建设后,由于物业管理没能及时跟进,学校把物业管理的部分职能交由我负责。我每天面对的是教职工家中的水电气暖以及环境卫生问题。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休息,只要家中出现问题,就会找上门或者打电话。弄得我心烦意乱,有时会失去理智,对他们耍态度,撒气。总认为,教授公寓的工作是小事,住户的事是他们自己家的事,与我无关,更与焦大的发展关系不大。我一个副县级干部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实在是大材小用,因此放松了对自己思想和工作的要求,丧失了服务的主动性,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多次向组织要求离开建房办。通过学习讨论,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在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不能保证教授公寓水电气暖的正常使用,教职工的生活就会受到极大影响。电梯不能使用,教师就得从二十五层楼梯走上走下,就会产生一种急躁消极的情绪,心里就会骂娘。这种情绪如果带到课堂,就会影响授课质量,影响学校发展。燃气不能正常使用,教职工就不能按时做饭休息,精神状态势必会受到影响,工作起来也会大打折扣。小区的环境、绿化、卫生搞不好,教职工就没有一个好的休闲环境,就不会热爱自己的小区,就会产生厌烦情绪,这种情绪也会给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从而影响学校的稳定与发展。小区的各项工作都密切关系到教职工的生活质量,关系到教职工的精神状态,我的工作怎么能与焦大的发展没有关系呢?认识到这些,我就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职责,重新认定自己的工作范围,重新调整自己的工作心态,重新规划自己的工作目标。今后我要牢固树立一切为教学服务的观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干好教授公寓小区的管理,服务好住户需求,当好他们的后勤保障,切实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

我的工作请放心。看似简单的一句承诺,却要求我们必须担当履职,必须全面掌握为师生服务的本领。工作能否让人放心,取决于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对上级精神的贯彻执行情况。如果遇到问题不敢抓,碰着矛盾绕着走,面对困难不敢干,那就会给教职工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直接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学校发展设置不必要的障碍。要想让自己的工作得到组织和师生的认可,我们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讲政治、讲服从、讲执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上级党委的精神要不折不扣,认真全面加以落实,对上级决定坚决服从坚决执行,不向组织讨价还价,凡事必须遵守组织程序,维护大局。一切工作从“三严三实”出发,要把“三严三实”落实到自己的岗位和行动上。牢记“三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自警自省的审慎,是执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原则、崇尚道德的觉悟;牢记“三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是敬岗担当的态度,是惜岗爱岗的追求。二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理念,切实做到惜岗爱岗。要牢记岗位是为党尽忠、为国出力,为民造福的事业,是自己养家糊口的职业。我们要爱惜自己的岗位,不能随意“撂挑子”,“撒气”,不能肆意作践自己的岗位。要心中时刻装着师生,为一切师生服务,服务师生一切。珍惜在岗的时间,只争朝夕,多做工作,乐于奉献。只有心中有师生,工作起来才有干头,才有精神,才能愉快地工作。三要讲工作能力,讲工作效率、讲工作结果。工作能力不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不是随着职务的升迁而增强,而是要经过不断地探索、磨砺和工作实践逐步提高。要想我的工作请放心,就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从实践中汲取智慧、激发活力,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办法,不断提高自己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干部就要干,不能看,就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四要讲规矩、讲程序。要遵法畏法守法,要依规办事。把自己的工作程序化、透明化,让师生明白办事程序,让师生感受办事效率,让办事流程透明,让每项工作都能切合实际的为教职工服务,让教职工受益,让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让师生真正放心。五要讲廉洁。要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做为党员干部,我应该时刻严以修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思想防线。不带私心干工作,一心一意为师生;对师生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有损党和学校形象的事,再小也不为;组织要求什么,师生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时刻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起来,不沾公家一点油。

我的工作请放心,就要从严要求自己,恪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六坚持六不准”。时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慎始、慎微、慎独、慎终。树立正确的权利观、政绩观、切实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勤政、务实、为民。拒“四风”于千里之外,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纠正、自我完善。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不忘身份,不褪底色,为师生办事光明磊落,干好分内事,做好焦大人,时刻做到立足岗位做奉献,为焦大发展增砖添瓦,切实做到让师生真正放心,让组织真正满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