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感恩焦大,奉献自我
2015-10-15 09:56  

岁月悄悄地流逝,唇齿间的话语,举手投足不经意的动作都在无息的时间中一点一滴地发生着变化。时间把我从一个涉世未深,刚跨出学校大门怀着远大理想的青年变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常常会和学生谈到成长的话题,其实每个人都在不断的成长,作为年轻教师的我们也正在和我们年龄相仿的焦作大学同时成长。

2006年的夏天,我怀着远大的理想以及对未来新的征程的憧憬,告别了作为学生的那片生机勃勃的乐土,走向现在这个岗位。来到了焦作大学,不经意之间,我已经与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一起成长了近十年,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应当心存对焦大的感恩之情。

虽然我们的学校不是名校,虽然我们的老师不是名师,我们的校园不大但朴实无华,教师也更是默默无闻,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是在这种环境中,学生也是井然有序,师生之间和睦,生生欢笑不停,师与师之间和谐一致,气氛融洽,每日踏入校园都会有一种舒爽的感觉。原本稚嫩的我在学校的引导下逐渐走向成熟,走向理智,逐渐能够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上从容的面对一切工作和生活。

记得刚刚步入学校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年轻教师健康成长营造了优越的环境,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条件。学校充分考虑到了我们刚走上工作单位,除了学校统一给新到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外,学院为了帮助我们年轻教师更快地成长,还为每个新来的教师指定了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为“导师”,这些“老教师”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而且,通过和这些“老教师”的交流与沟通,也使我们能够在科研、教学上尽快进入角色,这些有经验的“老教师”使我们更快的成长着,少走了很多弯路。我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对各项工作都摸不到头绪,学校里的老教师平时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同时自己也努力向他们学习,多听他们的课,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以促进自己的提高。

总之在学校领导的领导下,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近十年的时间里,我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虽然离成熟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也逐渐成长起来。正是有了这种种的磨练,为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在过去的十年里,焦作大学经历了不少辉煌,但是在当下,高等学校越来越多,而生源的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学校的生存危机隐现,作为一个普通老师,我也一直在思考:我应该如何做才能够为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去喊一些大而空洞的口号,而是要看怎么去做!结合焦大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岗位的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长处,从点滴做起。

一、树立主人翁精神,培养自己作为焦大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也许有人会这样担心:我的付出是否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我的敬业是否能够换来领导的重视?我扎扎实实的备课,上课,领导都能看到吗?当别人都吐槽焦作大学的时候,我用不用辩解?去维护她的名誉与尊严?当学校面临招生危机的时候,我卖力地在微信朋友圈发宣传材料,校领导能看到吗?其实,这一切都不重要,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重要的是你是否以主人翁的心态参与了学校的每一步成长,让自己时刻和学校心灵相通,命运相连,是否用主人翁的心态和信念,去做好为焦大做的每一件事情。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有一种主人翁的参与精神,真正的把学校这个大家当成自己的小家来对待,不为名利,默默奉献,这种团队精神的提升才是最为可贵的。

二、做好本职工作,争做教学标兵

作为一名旅游与酒店管理教研室的普通教师,上好课无疑是最为本职的工作,这也是为焦大发展,自己能够做的最切合实际的工作。要上好课,首先需要备好课,作为一名已经工作了近十年的教师,可以说所担任的课程都已基本熟悉,很多情况下,不需要备课、不用带课件、带教案也能把课程讲下来,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不备课、不备好课的理由。社会在发展,理论在进步,实践也在不断变迁,一次课两次课不好好准备似乎无所谓,但是一旦有了这种懒惰之心,有了混日子的思想,教学业务就会越来越荒废,陌生。因此,要想上好课,必须认真备课,同时,要结合自己担任课程的特点,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思维。大学教学毕竟不是高中、初中的教学,不能光想着把教材上的理论照背给学生,重要的是要有个好的方法、好的思路让学生自己领悟,自己掌握。要不断的去思考和自己担任课程相匹配的教学方式。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是否还合适?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如何能有更好的效果?这都是需要我们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认真思考的问题。

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研也是自己的本职业务之一,同时科研也是促进教学的有效手段,多搞些和实际结合紧密的科研项目,才能更好的了解实践,掌握实践,从而指导实践。再把这些指导实践的案例在教学中传授给学生会比单纯的讲教材,讲那些教材上空洞的案例更有吸引力,也更具有指导意义。

三、培养对学生的爱心、责任心

参加工作后,一个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越来越感觉从心底里漾出对学生的爱。作为一个年轻的教师,我曾自认为是富有爱心的。但是,参加工作时间久了之后,我发现自己的爱尚显不足,表面上的关爱远远不够,只有从心底里释放出的关怀和与学生知心的感触最能影响学生,也最能感动自己。

可以说,随着近几年学校招生分数线的下降,学生的学习素质整体下降,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学生就差,就都是坏孩子。也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由于我们是注重应用的大学,因此,可能这些学生才是真正适合我们的学生,而那些只会死记硬背的高分低能学生可能并不是最优的。我们招来的这些学生只是不喜欢背书、考试,但并不一定智商就低,其实在工作中我发现我们的大部分学生的动手能力都很强,思维也很开阔。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学生的成绩差就漠视了学生,作为应用型的大学,我们需要的也正是这类人,我们需要做的正是如何通过爱心感化他们,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结合他们的特点,为他们设计一套重新成长之路。一般情况下,这些学生对辅导员可能会有些抵触情绪,但是,对于只是上课的专任教师来说,会比较容易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成为朋友,此时就需要老师多激励学生,多关心学生,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让他们感受到焦大的温暖,因为对他们来说,老师就代表着焦大。

作为一名焦大人,一定要怀有感恩之心,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焦大不是别人的而是自己的,只有学校发展好了,自己才能有更好的前景。但是学校的发展不是只靠学校领导就可以了,重要的是每个老师都发自内心的为学校的前途分忧,做好、做优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每个老师都团结起来,劲往一处使,焦大才能有更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