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为焦大发展做贡献
2015-10-15 09:53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习书记“三严三实”讲话中提到的“做人要实”,就是要诚字当头、实字为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公道正派,这正是我们焦大当前最需要的精神之一。焦作大学当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更需要这种精神做支撑。在过去的风风雨雨三十多年中,我们焦作大学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发展到今天这种规模和程度,正是靠的这种精神和力量。

一、我与焦大的过去

焦作大学原名焦作职工大学,1981年建校之初,是典型的“三无”学校,无办学场地和教室、无教师、无设备,在这种“人财物”无一具备的条件下,焦作大学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自我发展,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积累。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借着国家发展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春风,焦作大学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1985年焦作市政府为响应国家号召发展职业教育,为焦作大学划拨了50亩地,并拨款盖起了第一栋多功能综合教学楼,即现在的北校区二号教学楼。这栋楼既是教学楼也是办公楼,同时也是宿舍楼和实验楼;既是学生宿舍楼也是教师宿舍楼,是名副其实的综合楼。这是焦作大学的第一栋楼,也是焦作大学发展的新起点和平台,从此焦作大学迈入了黄金发展期。

1986年,我大学毕业后,怀揣着为家乡教育做贡献的想法来到了焦作大学。当时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那时的焦作大学,名字叫大学,其实还不如现在的小学。1986年6月,我带着行李来到了这座陌生城市,来到了这所陌生的学校。当时,学校门前并没有路,来学校需从马作村(即现在的光亚实业总公司)里穿过。到达焦作的那天下午,我跟随着去接我的学校职工,经过穿村走巷后,来到了焦作职工大学。到达学校门口后,我被当时的情景惊呆了,第一次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木制栅栏式大门,泥泞的小路,孤伶伶的一座楼被周围破烂不堪的砖围墙围着,院子里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我的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这是大学吗?我是否受骗了呢?进到院子里,更是让人心寒,无一条正经的路,院即路,路即院,楼的南面草有一人多高,当时我把它戏称为焦作大学的南大荒。第一天的晚上,整晚几乎没有睡,因为蚊子太多,咬的根本无法入睡。

学校的东边是焦作财会学校,西边是焦作干部管理学校,南边是农田,北边是马作村。就这样,我在焦作大学扎下了根。此后我们焦作大学在焦作市政府的支持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发展。1987年焦作职工大学更名为焦作职业大学,并第一次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普通生,当时只有三个班,一百多人。1988年更名为焦作大学,市政府为了支持焦作大学发展将焦作干部管理学校的办学场所划拨焦作大学,焦作大学正式有了餐厅和办公楼,并在南边(现在图书馆北边)盖了两排学生宿舍(平房)。1990年与焦作电大合并,实现了三位一体办学,即普通教育、职工教育、远程教育,是当时河南省同类职工学校的领头羊。1998年与焦作财会学校合并,学校的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在这整个十年间,焦作大学的全体教职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省吃俭用,自己动手,辛勤工作,搞绿化,修道路,冬天不下雪不舍得生火,夏天不舍得扇电扇,没有钱买教具就自己动手制作。

1987年,门前的道路正式修通,焦作大学第一次可以真接从大路去市里了,1988年首次通公交车。从此焦作大学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

我初到焦作大学的前两年从事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并兼班主任工作,1988年到北京进修改学财务会计专业,从此与会计结下不解之缘。1988年我校为了办会计专业,由于没有会计师资,所以决定选拨一部分教师改行,从事会计教学工作,就这样我被派到北京进修学习会计。回来后,从1989年开始至今一直从事会计教学工作,在这期间无论做什么工作,我都无怨无悔,一心想着盼着学校赶快发展。2002年学校启动新校区的建设工作,2004年我院搬入新校区,2007年,我院又重新搬回老校区。从2007年开始我院开始了两校办公,当时,为了两校办公的需要,我来到了老校区的办公室,从此开始了办公室工作,到现在已整整八年。目前为止,我已经在焦作大学工作了近三十年。三十年,我亲眼见证了焦作大学的发展过程,学校发展的艰辛,只有焦大人才体会得到。三十年工作经验告诉我们,焦作大学的每一次发展,都是焦大人脚踏实地工作的结果,没有全体教职工脚踏实地的工作,一点一滴地努力奋斗,没有焦大人的勤俭节约,就没有焦作大学的今天。虽然焦作大学现在条件好了,但仍不能忘记脚踏实地的工作,发展是没有捷径的,只有脚踏地工作焦作大学才能发展,搞任何歪门邪道都会损害焦作大学的形象,影响焦作大学的发展。

二、我的岗位与焦作大学

焦作大学是一个组织,一个大家庭。

焦作大学这个组织是由一个个具体的单位所组成,每个单位又由一个个岗位所体现。如果将焦作大学比作楼房的话,每个单位就是其中的每一面墙,每个岗位就是其中的每一块砖,没有每一块砖,就没有每一面墙,没有每面墙就没有焦作大学这栋楼。

焦作大学又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由每一个焦大人组成。没有每个焦大人就没有焦作大学这个大家庭,没有这个大家庭就没有我们每个焦大人的家。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任务,但都是焦作大学的一分子。你的工作就是焦作大学的工作,焦作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个焦大人。我们每个人的言行都会影响到焦作大学的形象,焦作大学的形象好,你的脸上就有光彩,焦作大学的形象不好,你的脸上同样无光。我们每个焦大人的任何不文明的行为都会影响到焦作大学的形象,任何一次不按规规矩办事的行为都会损害焦作大学的形象。比如一次不文明接电话,一次走关系走后门的行为,一次为了个人私利搞特殊化等。焦作大学与我们每个焦大人的命运息息相关,焦作大学发展了,你就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我们作为焦大的一份子,你的每一次工作都代表着焦作大学。你的言行文明了,焦作大学就文明了;你的言行不文明,焦作大学就不文明。焦作大学当前出现的负面影响正是某些人为了个人私利,违法违规办事,不按程序办事,不按规矩办事造成的。树立焦作大学良好的形象千日仍嫌短,毁坏焦作大学的形象一刻足矣。焦作大学发展到今天的这种地步,每个焦大人都有贡献,每个焦大人都有责任。虽然,岗位不同,责任不同,贡献不同,损害程度不同,但你的一言一行始终与焦作大学形象关联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事实。

三、立足岗位做贡献 聚沙成丘谋发展

当前,我们学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这更需要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脚踏实地,奋勇拼搏,才能有出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焦作大学的最大贡献。

做好本职工作,说易也易,说难也难。

如果说易,那就是将领导分配的任务完成,该自己干的事干完,得过一天且过一天,这样也很容易,只要领导不故意难为你,一般人都能完成。

如果说难,也很难,难的在于如何自觉地将工作做的更好,做的更加出色。工作的好与坏有标准,但没有最好的标准。任何工作,只要你用心就能做好,只有你用心才能做好。对岗位最熟悉的人就是从事该岗位工作的人,任何局外人,都或多或少有些陌生,所以,每个岗位只有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人最有发言权,只有他才最了解这个岗位,只有他才知道这个工作做的好在哪、不好在哪,因为他们是亲身经历者,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了解。

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任何一人的工作都有不断改进的地方,都需要不断地进步。比如我所从事的学生期末考试工作,以前考场安排都是事先排好每个学生的座位,这样学生就可以事先知道考试时自己坐在什么位置。个别学生利用这一点,就事先在自己座位上写小抄,桌面上、墙壁上、椅子上、全是写的贴的小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在2007年到办公室工作后,决心改变这种现状,于是想到了打乱座位,如何打乱呢?一开始采取不按学号顺序排,采用手工打乱方法,即贴考号时,随意粘贴。但这种办法用了一次发现仍不能克服写小抄的问题,反而让个别学生干部利用这点在排座位时将自己周围全排成好学生。我院学生多,考试场次多,一场一打乱座号的工作显得非常大,每场考试都要重新贴一次考号,贴号工作也非常大,非常费时,经常是考试马上开始了还没有贴好考号;打印考号工作也非常大也不经济。于是我就想如何才能一劳永逸,快速高效的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又能更好地杜绝座位写小抄问题呢?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摸索,后来想到了一个利用EXCEL表实现自动排号的方法,这种排号方法实现了完全自动排号,每次考试随机排号,考前学生只知道自己在哪个考场并不知道在哪个座位,学生考试前才能从监考教师那里知道自己在哪个位置,考场只需一次贴好序号即可,不论考多少场均可使用,彻底地解决了学生在座位上写小抄的问题,又减轻了贴考号的工作、减轻了打印考号的量,节约了成本。你的进步就是焦大的进步,只有我们每个焦大人进步了,焦大才能进步,如果我们每个焦大人都停止不前,都不进步,何来焦大的进步。

只要我们每个焦大人都能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事,站好自己的岗,焦大就能干好焦大的事,焦大就能发展。每个人的小贡献,聚集起来就是大贡献。只要我们每位焦大人都能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焦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