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情系学生 献身焦大
2015-10-15 09:52  

也许是天性所致,我特别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从来没有厌倦过。如今已是奔五的人了,依然乐此不疲。所以,做一名辅导员,我觉得是最适合我的岗位。人生能做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夫复何求?!

担任辅导员9年以来,同办公室的辅导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我却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并希图什么,我觉得,在这个岗位上我就很幸福,很满足。有的人说我:“都快老眼昏花了,精力也不济了,辅导员还当个什么劲儿?”还有的人说:“该扯火了,你看谁谁谁又撤了。“对这样那样的说辞,我只是笑笑,并不想多说什么。我理解他们,我知道几乎没有哪位老师愿意做辅导员,因为这个岗位绑得太死,并且责任太重,不知什么时候出个事情,就会把你折腾个半死。可我偏偏喜欢这个岗位,不但喜欢,而且还能“乐在其中”?这就更匪夷所思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也许就只能用“天性”二字来解释了。孔老夫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现在已经达到了孔老夫子所说的“乐之”的境界,还有什么不满足呢?虽然年近五十,和学生在一起,我依然觉得自己就是个小年轻,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有着使不完的劲儿。看着一批批学生在自己的带领下健康成长,从自己身边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我感到十分满足,感到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有的老师问我:“你怎么天天那么大劲儿呀?”也许这就是原因吧——我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好舞台。

其实,我坚持做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因为喜欢,还因为我觉得这个岗位特别重要,尤其对于我们这一类专科院校。在我们这样的院校,说实在的,辅导员的责任重的多,起的作用比一般老师要大的多。老师讲完课,夹起课本就走了,不用操心学生的吃喝拉撒睡。我们不能,我们不但要操心学生的吃喝拉撒睡,而且手机还24小时不能关机,因为我们得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安全。不但办公室是我们的办公地点,路上、操场、家里边甚至操场、菜市场,以至于厕所等等,随处随地都可能成为我们的办公地点。一个学生出了重大安全事故,整个学校都不得安宁,正常的教学秩序都要受到影响。我们招收的学生,比起本科院校来说,问题学生更多,学生更难管理,这就更加凸显出辅导员岗位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每个辅导员都能负起责任来,保证自己的学生不出或少出安全事故,那会让我们上级领导省多少心,让我们的学生家长省多少心。基于这样的认识,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工作标准:让领导放心,让家长安心。

为了信守自己“让领导放心,让家长安心”的承诺,从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就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潜心钻研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律,探索辅导员工作的门道。从一开始的茫然、不知所措,到逐渐的从容,到如今的得心应手、驾轻就熟。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实施量化管理,到民主化管理之路的探索,再到班级文化建设的探求完善,我一直都在不断地改进着自己的管理方式,使之更加贴近学生,更加符合实际,更切合时代的要求,更加人性化。

量化管理是我规范学生管理的第一次制度化尝试。量化管理用8个字来概括就是“制度管人,分数说话。”为此,我制定了《班干部量化管理办法》、《学生量化管理办法》以及班级量化管理的一些措施。为了便于统计,各班还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具特色的量化积分表;我还制定了针对各个班级的量化积分表。量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了班级之间的竞争,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逐渐地,我发现,量化管理其实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因为量化管理的实质是只看数据结果,不重实际效果。比如对于学生举办活动的加分上,学生举办一次活动,我们是加3分,但是活动的效果有好有坏。这就会造成某些班级为了活动而搞活动。比如,我们09级营销二班的各项管理在我带的所有班级中是最突出的,但是,营销一班为了超过他们,就拼命举办活动,结果,他们在各班的量化积分中高居第一。同学们的活动每次我都是要参加的。营销一班举行的活动,效果比营销二班差多了。参加营销二班同学的活动,能够体验到一种浓浓的同学情谊,一种奋发向上的青春朝气,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但是,参加营销一班的活动,往往会感到别扭,甚至压抑。营销一班班长的功利心太强了,而组织能力、威信比营销二班班长差了很多。因此,量化管理往往会促使部分学生去追逐可见的功利,却忽视了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和获得成长本身的快乐。

人的行为是很难量化的。同样的分数,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甚至分数和实际效果还可能相反。还有可能有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好”分数。所以,在现代管理中,越来越重视在管理评价中定量与定性的结合,重视科学管理的利益驱动与人本管理的人文关怀的结合。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我在“量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民主化班级管理”的探索,民主化班级管理是对量化管理的一种扬弃。许多同学之所以会出现心理问题,往往是自己的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或者是没有发挥的余地。这样的同学,在与人的交往中,就会表现的比较自卑,或者对别人有一种强烈的排斥情绪,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人格的分裂。传统的班级管理方式是班干部终身制,这样除了几位班干部之外,其他同学根本就没有锻炼的机会。其实,许多同学都有锻炼自己的强烈欲望,这种欲望得不到释放,也往往使他们对班干部比较抵触,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矛盾。民主化的班级管理,就不存在以上问题,因为每位同学都有参加班级管理的机会和权力。在班级民主化管理改革中,我们废除了班干部“终身制”,每次由5—6位同学组成“民主管理小组”,对班级轮流进行管理。一般同学也有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这是同学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事,大家都感到非常新奇,因此,大部分同学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通过民主化管理,许多同学都得到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管理能力都得到了飞速提高。比如09营销二班的学生李倩,以前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学生,她被分在民主化管理第一小组,仅仅两个星期时间,她的精神面貌便焕然一新。之前在同学们面前畏畏缩缩,讲话磕磕巴巴;之后,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在同学面前落落大方,讲起话来有板有眼滔滔不绝。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2012年末,我的努力终于结出了一点果实:我撰写的辅导员工作案例《民主化班级管理——构建和谐美好班级的利器》,获得河南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这是我校第一次获得这样的奖项,当时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到如今仍是我校所获得的这种奖项的最高级别奖励。

虽然有了一点点成绩,但在学生管理的探索道路上我并没有止步,在以往探索的基础上,我又进行了班级文化建设的探索。

班级文化是依托班级这个载体来反映和传播的文化现象,是一个无形的磁场,是班级的灵魂所在,表现了一个班级独特的群体精神,是班级内部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风和行为准则的总和。可以说,良好的班级文化是班级一切活动的总开关。

班级文化建设从软件建设来说,可以分三个层面:1.精神文化;2.行为文化;3.制度文化。其中精神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行为文化是一个班级精神的外在表现;制度文化是锻造同学们良好行为,形成班级良好精神风貌的总规矩。如今,对班级文化的建设我尚在不断地探索完善中。

学生管理的知识和规律深似大海,在这方面的探索,我虽然已进入第9个年头,但我觉得只是刚刚开始,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会永不满足,我会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就像钉子一样,钉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为焦大学生管理工作,探索出更加合理的工作方法。相信经过更进一步的实践和理论上的研究和探索,我们会有越来越好,越来越可具操作性的方案。

让我们全体焦大的老师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我们焦大的未来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