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与焦大共成长
2015-10-15 09:36  

走过收获的秋、寒冷的冬、希望的春,终于迎来期待的夏天,为了这一天不知道等了多少年…… 岁月悄悄地流逝,唇齿间的话语,举手投足不经意的动作都在无息的时间中默默地变化着。时间把我们从一个涉世未深,刚跨出学校大门懵懂的青年变成了现在的我。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路走来,一路感动,一路感激。

就是在2001年4月份,我第一次来到焦大。也就是从那天起,我的生活已然和她有了不可分割的缘分。现在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上台试讲,竟然忘记写板书;入校后第一次讲成本会计课,恨不得将课堂上说的话都写在教案上;一年后当我真正站在课台上开始我的第一次课时我已然成熟不少,这其中离不开学校给我的机会和系里老教师给我的帮助,我的成长与他们分不开。

2002年,系里申报了电子商务专业,缺少专业教师。我肩负着领导的重托到北京学习半年,接触到以前从没听说过的东西。我心里清楚这是是领导给我的任务, 我是被动接受的,是必须要作,不得不做的事。我放弃了大学四年的专业,一切从头再来!十几年过去了,从当初我对电商的排斥,困惑、毫无方向、无所适从,到今天我对电商充满兴趣,乐在其中。特别是现在每次与身边的人说起电子商务,说起互联网,说起移动互联网,我总是侃侃而谈,游刃有余。我必须要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从事这个专业,了解行业动态,让我紧跟时代步伐,可以说在焦大这个平台,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是学校成就了我的现在。

2010年, 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我被任命为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以前只需要干好自己份内的事就行,现在除了完成个人的教学工作,我要更多的考虑专业的发展,教学计划的制定,学生的就业,课程的安排,一下子觉得自己的担子重了。 电子商务专业招生比较早,但由于环境及一些条件的限制发展的比较慢,在系一直是个小专业。但我没有因此放弃,哪怕只有一个班,只的30多名学生的情况下,依然认真对待,毫不松懈!多年来在专业建设方面,能主动参加专业建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了很多个星期天、节假日,任劳任怨地为学科建设和发展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专业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终于在2015年初,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互联网+,提到了要为电子商务代言。我和我们电商专业迎来了春天。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庆幸我们没有错过。

一直以来,我在思考着,怎样用自己的知识,智慧,情感和一生最旺盛的精力和体力,为这所学校留下一些有用的东西,或者仅仅是关好身后的门。如果是这样,我的心中便充满了宁静;如果是这样,我便可以在每个夜晚来临的时候,淡然地对自己说,辛劳一日,便可得一日的安眠。如果是这样,我便可以坦然在每个有风雨的早晨,平静地象自己的良心刚在清水里洗过。春属木,所以风,所以万物勃发。

大学扩招以来,因为一些众所周后的原因,我们学校的生源质量一直在下降。我也知道沿用以前的教学方法和学生沟通已经不能有很好的教学效果,但教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以自己以前付出的否定和颠覆,多少有些不舍。但一想到改革确确实实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大事。我硬着头皮放下以前的一切重头再来,《电子商务案例分析》教学计划改过后第一次上,虽然名子上没改变,但内容却和以前有了很大改变,不是因为教材不同,而是我对这门课的理解和思路有了新的认识和变化,想重新试一试,看看效果!有时也觉得是自讨苦听吃,给自己找麻烦,但有时真的是想把这个专业搞好,让学生系统的知道更多的关于专业的东西。原本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就不好,其中虽然有大环境的问题,但如果学生再对专业一知半解,前景就更不好了。虽然有时学生也不怎么领情,但我想最少要对得起自己,想想就释然了。因为我坚信,电子商务 真得是个好东西,只不过大家都还不知道罢了,或者是不知道它的好,但我想,至少我让我教过的学生知道,让他们充满自信,不是专业不好,而是大家没有认识到它的好。

在讲课的过程中,我也发现,案例分析这门课,不能太囿于教材,案例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教材出来了,有些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可能要过时。特别是互联网的变化又这么快,可以说一天一个样。我也尽量以教材提供的案例以基础,在网上找最新的资料,充实课堂内容。同时,也在进一步尝试去年在课堂教学上的新方法,比如说:专题讨论,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一方面让课堂不那么枯燥,另一方面也给我机会改变我一些毛病,我总是犯滔滔不绝的毛病,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学生,没有更多的关注到学生其实更应该是课堂上的主角。也给孩子们更多的机会表达自己,锻练自己!当然案例分析这门课,我一直还在探索过程中,到底怎么课才能让他起到更好的本专业收口的作用,这是我在以后几年应该好好研究的一个方向。

另外一门《供应链管理》课程,从2004年开始讲。但自从09年后,我实然有了新的想法。我把理论性较强的章节和知识点摘出来,找到相关的实训环节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课程开始我用<红与黑>的游戏让学生体会供应链管理的关键:合作才能赢;讲到库存中的牛鞭效应,我会让学生做<啤酒游戏>体会信息快速及时传递结供应链管理重要性;讲到生产,我会让学重进行<纸飞机>游戏,使学生体会生产流程对效率的影响;我甚至让学生看TVB电视剧<岁月风云>的片断,因为这个片子,是涉及到企业管理的先进方法:准时制生产,零库存,企业信息化ERP;有时间我还会在学生中开展知识竞赛,让他们更好的掌握知识点.我要好好研究的东西太多了,现在我正在整理我的思路,彻底改变原来的教学内容,多说例子,少说理论,用身边的真实案例来说明问题,学生也爱听,我讲起来也有趣多了。

另外,在教学中,注重采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技术,提高了教学中的信息含量。充分考虑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与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能力的要求,因材施教,自设《企业电子商务策划》课程,没有教材,用的是我的自编讲义,将学生三年中所学进行综合的梳理,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生活中,我与学生交朋友。注重教学与学生相结合,而不是不顾对象,单方面传授知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谈心,与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学习的程度和效果,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依此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进度。注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每当教师节,看到QQ上毕了业的学生和没毕业的学生给我充满感情的留言,我心中的幸福满满,之前多么艰辛的付出此时都是值得的!

来到焦作大学14年,我深刻的意识到:学校的发展促进教师的成长,教师的成长又会推动学校的发展,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吗?我想,不论教龄的长短,不论任教什么学科,期待在大家的协同努力下,我们都能与学校共同成长,共同书写美好的未来!

有人曾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兴风作浪,但当你的起伏与世界同步时,你就会得到共振。套用到这里,我希望自己能够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借学校之发展实现自我的发展,以自我之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实现双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