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不忘初心,再铸辉煌
2015-10-15 09:36  

有人说,人生当中会面对很多的选择,而择业和择偶却是众多选择中最关键的,我的教师梦是初中时树立的,原因很简单,初三时的班主任有一套与众不同的教学和管理方法,她尊重差生、严格要求优等生,平等、民主的对待每一位同学,结果在中考中我们班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原来老师对一个孩子的一生会有如此重大的意义,我立志要成为一名她那样的老师。

1995年,我如愿成为了焦作大学的一名珠算老师,第一次学校对新进教师考核听课,当时非常紧张,我记得算盘珠推到中间大脑一片空白,在学生们的帮助下勉强过关。怎么办?周末我跑遍了市内的书店买到了所有我能买到的各种版本的教材,早上、中午直至深夜认真请教老教师认真备课。每周课程结束我会让学生们以小纸条的方式和我交流,给课程教学提意见和建议,课间和年龄相仿的她们像朋友一样交流,一份付出一份回报,期末对新进教师考核我在学生评教中名列第一。

1998年,我接到通知,作为指导教师带领焦作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市的大中专院校会计技能大赛,时间紧、任务重,婚期将近的我和学生们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性训练,早晨6点一直到晚上10点,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我和学生们全天候呆在一起。赛前一个月新的竞赛规则要增加点钞,怎么办?我们找到了一个85届的校友,她在河南省建行系统点钞大赛中曾获第三名,我和学生们一起学、一起练,为了节约经费,我跑到印刷厂收集边角料当捆钞带,纸质太硬,学生们在练习扎把时手指头一次次划破,又一次次默默的贴上创可贴。我们利用周末跑到各个学校去交流、取经,知己知彼的结果是我们获得了大中专组的第一名,当年的那批队员至今和我还是朋友。

2007年,专业建设需要,我到了旅游教研室,一切重新开始,我和教研室的骨干教师们一起创办了经管学院礼仪队,边学边改,建队不久,我们就参与了市委的一个表彰活动,为了学习经验,一个表彰会,我们出动了四个专业老师去现场指导。就这样,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专业老师和队员们都成熟起来了。我们不断的观摩视频、交流体会,经管礼仪队终于成为焦作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协助校办参与了学校的多次大型活动,后来我们又协助校团委建立了焦作大学礼仪队,并成为专业指导教师,圆满完成了校庆的礼仪接待和校史馆解说员的培训工作.现在,旅游教研室的几位老师在社会培训中已崭露头角,为焦作大学赢得了良好声誉。

2010年我担任了学院办公室主任,全新的工作任务,办公室是院领导和一线教师沟通的桥梁也是师生的服务站。我协助院领导建章立制,宣传工作、党建工作、人事、财务、后勤、总务、纪检、组织、工会,十几个部门的协调沟通,2010-2013年3年时间,几乎我总是早来晚走,我用行动践行着“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2015年暑期,我到黄河水利学院参加了暑期培训,耳闻目睹、亲临其境,听了多节高水平的理论还有精彩的定岗实操展示课,受益匪浅!黄水院的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教态亲切、自然、大方,语音清晰、流畅,课堂组织严谨、精神集中,调控得当高效。真正做到了充分尊重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的发展为教学之根本。我想,这对于我校在今后实践新的理念,开展有效课堂教学活动都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最后一周是在酒店的定岗培训,我们穿上了酒店的员工服,和酒店一线的骨干员工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教学,通过这一周的跟岗学习、磨练,使我在实操能力上有了新的长进,自身综合素养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这次培训开放的思维模式,灵活多变的授课和学习、交流方式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效应。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不仅对自己本专业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相关企业的经营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极大的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面,进一步提高了文化修养和职业素养。

到酒店的实地考察让我有很大的感触,高星级的酒店都有自己的一套经营方式和经营理念,高校应将企业这些多年沉淀提炼出来的优良经验引进课堂,作为教学案例,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典型、实际、多样化的案例,甚至是去不同企业体验实习,将实习单位的经营理念和典型案例汇总成册,总结实习心得,作为学校教师教学素材,应该是值得采取的一种教学方式。

顶岗培训让我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教师永远不能固步自封,贪图安逸,不进则退,学校、学院、个人均同此理。教师在重视培训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同时,必须正确引导学生是人生观、价值观、保持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挑战创新、吃苦耐劳的心态和精神状态。最终我们为社会培养的是一个“优秀的社会人”。

顶岗培训的最后一天,培训酒店组织了一次座谈会,在和酒店领导、各个省内兄弟院校教师的座谈过程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如何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与实际工作中,如何在平日的工作和生活中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如何处理教学中棘手的复杂问题等等。同时也让我看到了相比之下学校、学院、自己和黄河水院的不足和差距。

焦大必须看到自己和同类学校的差距,专业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要有时不待我的危机意识,在焦大工作20年了,想对学校提几点建议:

一、将经费多向专业教师培训倾斜,鼓励支持专业教师走出去,开阔视野,了解业内最新动态。

二、建立各专业企业案例库,要求专业教师利用寒暑假到企业顶岗完成,要制定严格的轮岗和考核制度,正真促使专业教师扑下身子和企业交朋友,成为企业的良师益友,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

三、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基础培训在校内完成,高级培训由企业短期即可完成。教学计划的制定必须全面加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实操课时点到即可,学校必须加强和企业的联系,实习基地建设需要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长期合作。

四、各专业新生一入校即可有一周左右的到企业的认知实习,这样,学生既能对专业发展有一个深刻认识,也了解了行业标准,提高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五、论文写作和实际的学习、工作、教学是紧密相关的,科研处要抓住一切契机,引导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去撰写论文,将教师实际利益和学院利益挂钩,才是各项工作持续开展的动力之所在。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说“当一个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焦点上那就会做出连他自己都感到吃惊的成绩来”。教育需要奉献,不懂奉献的教师绝不会是一位好老师;教育需要能力,不注意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老师也绝不是好老师;选择了教育事业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高尚,就应该远离低俗,我想,这应该就是“为师者”生命的真谛。在现实情况下,我们更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份清醒,保持一份沉静,保持一份寂寞,保持一份清高,扬师德、树师风、铸师魂。惟其如此,我们才不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谓!

这里,我想结合自己今后的工作做出几点保证:

一是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满怀对受教育者的真心关爱。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做爱岗敬业的模范。

二是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我们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在当今时代知识层出不穷的条件下,要成为合格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我们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

三是要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我们教师从事的是创造性工作。我们要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

四是要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我们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学生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如果,在这个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只要每个焦大人都真正不忘初心,重燃创业的热情和激情,真正的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那么焦作大学何愁不腾飞,焦大人何愁无美好之未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