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爱岗敬业 振兴焦大
2015-10-15 09:35  

焦作大学创办与1981年,历经焦作职工大学、焦作职业大学、焦作大学三个阶段。从办学伊始,焦作大学就以“争龙头,办本科,出特色”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壮大自身的办学规模和实力。记得我1987年刚入校时普通学生招生仅200余人,后来发展的每年近5000人,占地面积从当时的100余亩到目前近千亩,并先后合并了焦作市广播电视大学和焦作财校,在河南省六所地方专科学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学校在升本工作上屡遭挫折,在全体师生心中蒙上阴影:学校向何处去?怎样重铸焦作大学的辉煌成为压在每一个焦大人心中沉甸甸的问号。今年初,学校多次发出在全校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的指导意见,正是针对我们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解决师生困惑,扭转学校下滑态势,再创焦大辉煌的重大举措。

我的岗位我负责,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责范围、办事程序、法律法规等要了如指掌,要胸有成竹。每个人的岗位不同、分工不同,都有自己工作的特定范围和职责。如果不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干什么的,那么就会失去责任心,就会偏离正常的工作渠道。我的岗位我负责就是要求我们知岗爱岗敬岗,就是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工作烂熟于心,就是要求我们对自己工作的流程全盘掌握。只有了解掌握岗位职责范围,才能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另外,还要树立爱岗敬业和履职尽责意识。学校的发展与壮大不只是学校领导的责任,每个教职工包括学生都是学校的一员,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尊重自己的岗位的职责,对自己岗位勤奋有加。在其位,谋其政,自己的工作岗位要由自己负责,自己的职责也必须由自己承担,如果每一个行政人员都能恪尽职守、每一位教师都能教书育人、每一位辅导员都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弟、每一个职工都能把学校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每一个师生都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庭,那么就能够尽快重铸焦作大学的辉煌。

我的工作请放心,要求我们必须担当履职,必须全面掌握为师生服务的本领。工作能否让人放心,取决于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对上级精神的贯彻执行情况。要想让自己的工作得到组织和师生的认可,我们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讲政治、讲纪律。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我们必须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认清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四个意识”即焦大意识、岗位意识、自律意识、发展意识,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要站位焦大,融入焦大,心系焦大,与焦大荣辱与共,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现在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困难时期,升本未果,办学经费紧张,而且随着生源的下降,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以主人翁的精神,按照岗位设置的要求履职尽责,高标准要求自己,高标准对待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改进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毕业生竞争力,才能够获得生存和发展,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

二、谋事要实,把学校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老师就是要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对于我自己来说,更是要做一些具体实在的事情。如组织好每一次政治学习,自己带头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转变工作作风,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不迟到、不早退;要自己亲自参与到学院组织的各项学生活动中,扎扎实实做事,不搞花架子,要肯做小事,并把小事做出色,争取各项活动在学校名列前茅。其次,率先垂范,带领学院的辅导员做好学生管理。坚持带领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室、宿舍卫生,排查宿舍大功率电器实用、校外住宿等现象,杜绝安全隐患,搞好学院的安全工作、稳定工作、卫生工作、文体活动等等。第三,要坚持上好每一次党课,开展好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廉政教育工作。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

近几年来,因为一些原因和学生质量下降,部分教师有挫败感和职业倦怠,精神状态明显下滑;学生在学习中也有明显的厌学现象,毕业生素质下降,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形象,阻碍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根本上下工夫,及时向职业教育转型,加强办学特色,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对学生、家长和社会有一个满意的交待。从我院来说,需要从师资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三个方面抓起:

1、提高教师动手能力,为学校转型提供支撑。

我校从建立之日起,发展目标一直是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因为把升本作为第一目标,在高职教育的道路上曲折前行,对教师有要求、无支持,如我院很多教师都名为“双师型”教师,但绝大部分教师都没有在企业中实地锻炼过,外出培训时间短,参加专业研究会议机会少,很少能与其他院校和科研机构交流。学校要发展职业教育,没有一大批动手能力强、业务精的教师队伍就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事实上很多老师的有相当大原因来自于他教育能力不足,学校必须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专业成长的条件和氛围,如教师在企业兼职能否有政策上的支持,为专业教师提供实践单位和岗位,同时保证他们下企业锻炼的收入,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教师安心地进入企业进行深入的实践训练,这样才能提高老师的专业能力和教育能力,学校的教育水平和内涵能力才有可能得到提高。

2、依法治校,加强学风建设。

近几年来,专科学校包括我校所招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厌学现象严重,有学生长期不到校者,甚至其家长也推波助澜,为其找工作,在上学期间就要求学校准假去上班;有学生即使上课也不能把精力用在学习上,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有补考不及格或因长期缺课、被取消考试资格而满不在乎等不正常现象。这是我们长期以来部门沟通不畅、管理不严、处理不及时所造成的,严格说来主要责任在学校、在学院。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全校形成严格管理的大环境,今年我院在全院学生中加强宣传教育,强调学校的管理规定,严格对学生的出勤、上课、宿舍卫生、体育锻炼、安全等方面加强管理,尤其是在2015级新生的入学教育中,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等亲自上课,在思想、心理、专业、纪律等各个方面全方面进行教育,并由辅导员严格按大学生守则有关规定加强管理,对开学以来违纪学生及时通报批评,相信通过一学期乃至一学年的严格管理,能够彻底以彻底扭转学生违纪、厌学现象,从而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辅导员是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与学生朝夕相处,最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情况。这支队伍建设得好坏直接影响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的优劣成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有一支比较稳定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但目前我院辅导员队伍大部分是由人事代理人员组成,17名辅导员中有14名为人事代理人员,他们待遇低,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其地位远不如专职教师。同时,辅导员的出路较窄,这使部分辅导员因看不到前景而产生了消极情绪,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大部分人事代理辅导员只是把工作当作“跳板”留在高校,时刻准备考公务员或考博士,并没打算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样必然会缺乏应有的职业观念和敬业精神,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淡泊,不安心工作,辅导员队伍的不稳定状况严重影响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更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高。学院一方面要积极向学校反映辅导员队伍现状,建议招聘专职辅导员,可以适当招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收本科学历人员,对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表现优秀的人事带领人员给予转正;还要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对优秀的辅导员要给予必要的奖励,特别是在职称评聘、进修学习等方面给予特别考虑。提高辅导员的待遇,确保辅导员的实际收入与其工作的实际付出相适应;另一方面加强辅导员的岗前培训和在岗培养工作,继续邀请心理学等专家来校对他们进行培训,鼓励和支持辅导员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使其按一定的专业方向提高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成为学生工作的专家,这样不但保持了队伍的稳定,而且能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队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的工作请放心,就要以负责任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工作,切实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加强自我约束,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师生真正放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