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17 11:17  

焦作大学党委在全校交织员工中开展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的大讨论活动,作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近来我在不断的思索:如何响应党委的号召,在这次活动中把自己的岗位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如何通过自己的言语行为,为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人才作出贡献?作为焦作大学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职责,不辜负领导与师生的期望,用自己的良好的工作业绩,真正践行“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诺言。

回顾自己走过的几十年来的教学工作之路,我认为自己从一名普通的老师成长为一名教授,真真切切地体验着党和政府对教师的关怀与培养,也深深体会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作为承担着教育任务的我们,如果没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怎么能担当起这份重任!因此在教学及管理工作中,我始终要求自己:

一、倾心教育,为人师表。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这就是说我们做教师工作的,必须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要以自己的“言”为学生之师,“行”为学生之范,言传身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做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行为都应成为学生的表率。”的确,在学生心中,老师就是他们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可见,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是无声的命令,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二、精心施教,形成特色

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教学,因此我把教学看得很重,如何备好课、上好课一直是我心里的重头戏,在教学中我注重提高教学技巧,讲究教学艺术,教学语言生动,学生学得轻松,老师教得自然。教学中,教学方法适当,教学内容适中,因材施教,针对性强,尤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教学的方法与形式上,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教学效果优异,深受师生的好评,数次在教学检查中名列前茅和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的称号。

三、细心观察,耐心指导

在教学工作中,我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应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爱洒向每一名学生,只有做到真正的爱学生,学生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我们的工作也才会让家长放心,让领导满意。从教几十年来,我一直努力着,努力成为学生眼中“爱生如子、诲人不倦”的老师,因此教学中特别注重对贫困生、差生、纪律松懈、比较刺头的学生的辅导转化工作,给他们更多的关心爱护。

作为系里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面对的学生,工作是平凡、琐碎的,更需要用“爱心和奉献”去成就。即使领导也一定要做到手勤、嘴勤、腿勤、眼勤,必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以往的成绩的取得,只是尽到了一名教师该做的工作,但是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尚有较大的距离。在这次“我的岗位与焦大的发展”的大讨论活动中,我要以此为契机,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在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

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一些党员干部在遵守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上出现问题,甚至堕落为腐败分子,说到底就是把“革命理想高于天”抛在脑后,精神缺钙,“总开关”失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中,作为系部党总支书记我要从学习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树立优良作风,抓住根本、切中要害。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辈子去磨练和洗礼、去坚守和追求。必须经受各种考验”,自觉把标准定得更高、尺子把得更严、功夫下得更深,持之以恒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教育这个基础,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那么,如何坚持有效的学习、增强政治上的自觉呢?

1.勤于学。思想觉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而自然提高,党性修养也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而需要坚持不懈学习、终生付出努力。学习必须知道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当前,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有收获,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原原本本学、反复持久学、结合实际学,不能大而化之,触及不到灵魂,做到学习一次思考就深入一次、认识就深化一次。通过深化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慎于言。作为基层党的工作者,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必须以政治纪律为准绳,真正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心中要装着党、想着党,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站在党的立场说话,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党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以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要把师生当作最亲近的人、最依靠的人,真心倾听师生呼声,既要能听懂师生说的话,更要说师生能听懂的话,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笃于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见筋见骨,做到“真刀真枪”、红脸出汗,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到学生宿舍、教研室、课堂、去,磨练自己主动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意志品质,锻造过硬作风,提升能力本领,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基础。

二、抓好正风肃纪,规范政治行为

习近平同志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如果纪律成了“纸老虎”、“稻草人”,就会造成“破窗效应”,使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造成党一盘散沙、一片混乱,最终分崩离析。只有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才能始终保持思想高度统一、行动协调一致,始终保持党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严守底线,有纪必依。政治纪律是不可逾越的“雷区”,遵守政治纪律是无条件的。一旦突破原则和底线,就会造成生活上的腐化、道德上的堕落、纪律上的松弛。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党员干部头脑要清醒、心中有定力,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知道“天”高“地”厚。“天”就是党纪国法,党员干部必须敬畏法律、遵守纪律,明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地”就是师生,党员干部必须为民务实清廉,知道师生的眼睛是雪亮的、心中有杆秤,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使纪律真正成为廉洁从政的刚性约束。

三、强化监督责任,筑牢思想防线

作为系部党总支书记要带头落实好两个主体意识责任,增强主动监督意识,切实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我校关于公务接待、差旅费、婚丧嫁娶等事宜的管理规定,加大效能监督,坚定不移纠“四风”。通过大事要施工时公开的形式,接受全系师生的监督,同时邀请师生代表对系部的工作献言献策,防止官僚主义和长官意志。强化责任抓落实。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总抓手,以依法廉洁行政,通过强化责任分解,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把廉政责任落实到责任人头上。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做到廉洁奉公,忠于职守,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奉公守法;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规范着自己的从政行为。

通过“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的大讨论活动,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把自己的荣辱与学校的荣辱紧密结合到一起,时刻牢记焦大的形象与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为此,我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了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力、政治鉴别力和政策水平,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夯实自身的思想基础,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同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地位、名利、权力,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还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不徇私情,珍视和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以律己,不搞以权谋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强化廉政自律工作。虚心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批评意见,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为学校发展,为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次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