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以“三严三实”的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勉力焦大发展
2015-11-17 11:16  

“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题记(肯尼迪)

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是对工作的一种态度,也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坚守。“人可以不伟大,可以清贫,但是不可以没有责任感!”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

作为一名奋战在教育工作战线的一位老兵,在岗位上尽心尽力,认真履职,勇于承担是我几十年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努力完成好每件工作,做一个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他人、无愧于自己的人,使我赢得了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也赢得了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更赢得了生命最基本的信誉和尊严。

近期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和反“四风”的要求,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历史条件下推进社会全面发展、兴邦强国的重大举措。在焦作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实践原则,使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团结一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焦大全面转型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胜利。

作为一名焦大人,我把这次深入学习的活动与自身作风建设、学校发展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个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升工作能力、全面增强自身素质的难得契机,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活动与自身修养的提高相结合,把开展活动的目的与岗位工作目标相结合,用工作责任感的提升来验证、用自身全面素质的提高来反映、用更加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来践行“三严三实”。

具体到我们从事的高校教育工作,这是学校基本的日常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我们中文系作为一个最早建系的院部正在取得快速的发展,展现出勃勃生机。但同时我们应当看到,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仍有许多挑战需要面对。随着知识的快速更新,如何才能够真正达到学生和家长满意?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模式?如何实现学校和院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这些问题的解答,并不是一蹴而就、一成不变的,它需要科学地分析、创新性地探索、用“三严三实”的精神去统领和实践。从发展的角度,去探索最佳的教育模式、管理理念,去研究最新的课程设计方案,去分析社会对学生的需求,去解决我们在发展中存在的和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从而实现最终的健康、科学、可持续性地发展,我想,这是我们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强化职责意识,勉力焦大发展的根本落脚点。

具体到我们各自的工作,能为焦大发展做些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来体现:

第一,树立责任意识,认清自己的职责

责任属于每一位具有知识分子良心的人,更不要说是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焦作大学的一份子,“全面推进焦大转型发展,建设知名应用型大学”呼唤责任,责任则要求我们尽责尽力!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实现这个目标展开,我们的一切力量都要为实现这个目标来使劲,我们的一切资源都要为实现这一目标来服务。在这里,不分职位高低,不分工作是否平凡,每一个焦大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以我作为中文系负责人来说,要说权力,不大,但责任重大,关系到近千位学生的教育,关系到国家教育政策的执行。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职责意识,可能就会因为工作的疏忽而使自己工作陷于被动,甚至造成焦作大学无法弥补的遗憾。在日常教学管理和任课的过程中,就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依照人才培养计划,认真执行教学大纲的规定,认真细致地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任何环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第二、身体力行地承担责任

焦大的发展是靠每一位焦大人的具体行动来实现的,是通过每件工作的完成来检验的,是要付出许多的心血和汗水来换取的。但在履职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具体困难,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敢于负责的决心,不放弃任何一次考验自己的机会,勇敢承担起焦大发展的职责。身体力行地承担责任,也是在为自己人生积累经验。只有敢于承担责任,我们的能力才能在责任的承担中不断增强。在本职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勇于负责,不等不靠,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全力以赴地干好、干到位,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耕耘好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田”。我坚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心中装着责任,那么一切困难都会显得不堪一击,不值一提;只要心中装着奉献,那么就会不计得失,迎难而上,真正为焦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第三、在每一个细节中体现责任意识

工作中,任何时间、任何事情都事关责任。在教学工作中、在管理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不能是被允许的,因为它事关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事关焦大形象的树立,事关学生利益的实现。责任贯穿于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存在于任何一项工作的细节当中。“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工作中,每个焦大人都应树立螺丝钉的意识,只有每一颗螺丝钉都固定好,都坚守岗位,才能确保焦大这辆列车的高速、安全运行。我们必须把责任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上,努力在平凡之中追求卓越,在平静之中满怀激情,在平常之中创造价值。

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讲责任

作为在教育战线上奋战了33年的一名老同志,我对事业怀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但我也深知工作经验仍存欠缺,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提高工作效能,我仍要多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他们对事业怀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工作成绩突出,我被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感动,我将继续以他们为榜样,不断鞭策自己。随着年龄的增大,许多知识也在更新,我还要更加熟悉相关专业知识及有关政策性文件,通过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转变观念,提高工作技能,更好地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汇细流,无以成江海”,只有不懈地努力,才会有不断地提高,才能更好地完成焦作大学赋予我的职责。

第五,坚持用“三心”,培养自己的责任感

在工作中,我认为只有用“良心”“ 细心”“ 恒心”培养自己的责任感。

教育工作是一件将良心的工作,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上要对得起校党委对我们的嘱托,下要对得起中文系千百师生的期望。只有抓紧工作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认真严谨地对待各项任务,我们的工作不断取得成效,焦作大学的辉煌才能够实现,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其次,对待教育工作要细心。我们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只有工作之前要计划好,开展后要注意总结,才能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项工作。再次,我觉得要有一份恒心。这次“三严三实”的活动是有阶段性的任务和目标的,而将“三严三实”融入到日常工作的理念与实践之中是没有截至时间的。因此,只有通过这次活动,把学习成果保留下来,坚持下去,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学习和讨论的目的,才能真正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本次“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是一次及时的、必要的思想净化,只有将本次大讨论与我党的“三严三实”相结合,才能明确自己的责任,踏踏实实做事,才能让自己的事业有所成就,才能实现焦大发展的目标。任何时候,我们也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扛着它,就是扛着自己生命的信念,也只要拥有了敢于负责、永不言弃的精神,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一定会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强化责任干事业,立足岗位比贡献,恪尽职守,竭尽全力,用心干好每件份内之事,为推动焦大事业的发展勉力而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