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完善自我素质,同学校共发展
2015-11-17 11:10  

这些年来,焦作大学升本这一事项被写进了焦作发展的五年计划,成为焦作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更是焦作大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一直是焦大人心中的一个愿望。因此,学校以升本为平台,多次组织举办各种活动,以达到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目的。作为学校组成的一位基层教师,我积极响应,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认真参与各种活动,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争取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一、认真学习,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

首先要学法。通过学习《宪法》和《教师法》,感受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教师职业的荣耀。不仅更新了自己对法律知识的认识,而且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前线的教师所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仅帮助我们得到自己的所得,也让我们有了行为上的准则。通过对《高等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使我深切的理解和掌握高等教育政策法律法规的必要性,了解我国高校教育政策的特点以及高校教育方面具体的法规政策。同时,更新了我对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的认识,更清楚的了解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法律责任和义务,并对高等教育中出现的相关政策法规问题解决的基本思路有了较为清晰的概念和预见。通过学习和掌握,对于我今后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依法做好高校教育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其次要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文件。这些文件是学校的纲领文件,代表了学校的最高精神,是指导教职工做什么、怎么做的重要媒体,它会给教职工规划工作计划,规范教职工工作程序,带来很大帮助。

最后要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细节决定成败》,认识到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要少一分毛糙和浮躁,多一分执著和专注。对于工作中的细节决不能仅仅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应在实际的工作中养成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每件属于自己的简单、平凡的工作。通过读《没有任何借口》知道,借口是拖延的温床,借口的实质是推卸责任。一个人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决定其能否做好事情、干好工作。我们在抱怨、逃避的同时,也正在丧失机会,因为艰苦复杂的工作是对我们的锻炼和考验,只有经历了艰难困苦的磨练,我们才能从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走向成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断创造辉煌。

二、要不断完善自己,胜任现任岗位

要胜任岗位,首先要清楚岗位职责。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职业院校的教育方针,对全体学生全面负责,教书育人,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业务学习及各项社会活动。努力学习本学科的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理解掌握教学大纲,制定本学科学期、学年工作计划,钻研教材,了解、研究学生,积极参加校本教材、教育教学研究,认真书写教案,丰富教学方法,上好每一节课,完成预定教学计划和任务。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搞好教学考查工作,按照教学要求的考试规定,认真做好命题、监考和阅卷评分工作。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工作量。

要胜任岗位,还要注重个人专业发展,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博与精的关系。现代职业教育,不仅要求教师的专业知识有深度,还要有宽度。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职业院校的教师群体中,没有处理好这一关系的大有人在。只精不博,只博不精,甚至不精也不博的教师,都需要马上完善。没有“专门学问”,显然不能称之为教师;而没有博大的基础,教师的发展也就没有多少空间。就像王安石说的“读经而已,则不足以知经”,胡适解释为“读一书而已则不足以知一书”。而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的确就存在着“读一书”或读几本书就觉得自己可以胜任某一门课的教学工作的现象。所以我认为,面对既博大又精深这个理想目标,应该成为每个职业院校教师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不懈追求。

二是要处理好专业内与专业外的关系。一个教师在专业外的素养与这个教师的视野的宽度、广度和思维的深度、高度有着密切联系。专业课教师如果只能讲授专业课,但凡涉及历史、文学、哲学等领域便一脸茫然。这样的教师授课,恐怕是很难吸引学生的。而基础课教师如果对学科之外的知识知之甚少,要想在学生中树立威信,也是不太可能的。同时,教师没有专业外的功夫,我们的课堂就只会变成传授知识、训练技能的培训场所,这样的课堂基本上是没有“教育”发生的。更为可怕的是,有些专业课教师没有专业外的功夫,自然也就看不惯学生读专业以外的书籍,认为那是不务正业。其实日后有出息的,大都是那些不仅专业课成绩优秀,同时知识面宽、人际交往能力强、兴趣爱好广泛的学生。个别学习成绩优秀,甚至是名列前茅的学生,由于知识结构的单一,兴趣爱好的贫乏,鲜有成就一番事业的。就学生而言,学历层次越低,对教师的“专业外”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职业院校教师更有必要在专业外下功夫。

三是要处理好“被发展”与“自主发展”的关系。教师的“被发展”主要表现为:教师的进修、提高、教研活动、课程改革、下企业锻炼、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等,是一种被动的、应付式的状态,表现为教师的消极,以及相关活动的形式主义。与教师的“被发展”相对的是教师的“自主发展”,主要表现为:教师把自己看作是发展的主体,把发展当作自己的追求和实践,具有显著的主体性和发展的自觉性,呈现为一种积极主动的状态。

要胜任岗位,也要注重个人人格魅力的提升,要让学生接受你、喜欢你、敬重你。职业教育的一个很大的不同点是教师和学生挣脱了应试教育的枷锁,教师可以比较自由地掌控教学内容,更加注重理论实践一体化,这就给“让学生接受你”提供了有力条件,只要我们加以重视,可以很快实现。学生对教师的要求与我们传统观念中对教师的要求有着很大的区别。职业院校学生更看重的是教师是否幽默、是否能和他们打成一片,是否能给他们讲一些“非常现实”的东西,是否能传播一些更社会化的信息。而我们有部分教师更看重的还是教案、讲稿、板书、教态、教学语言等教学常规。因此我们需要改进对教师的评价机制,但也不能完全迎合学生的浅层次的需求,既要尊重学生的感受,也必须引导学生有更高的追求,从而让学生喜欢你。

在学生喜欢的老师中,经过岁月的洗礼,还能鲜活地保存在学生记忆里的,一定是学生敬重的教师。而他们一定是德艺双馨,为学生树立榜样的教师;一定是用心育人,触动了学生心灵的教师;一定是多才多艺,并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教师;一定是关注每一个学生,并永不言弃的教师。

三、热爱焦大,为焦大作奉献

热爱焦大,要对学校负责。学校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有分工,也有合作,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又要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努力使学校得到全面的发展。要有主人翁精神,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去对待学校,高质足量地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以主人翁的身份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学校工作中去。学校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的事情,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才能有助于学校的和谐发展,才能真正地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集体的意义。

热爱焦大,要对学校有奉献精神。作为教师,就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淡泊名利,能耐清寒,能耐寂寞。奉献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奉献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每个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够尽自己所能做出贡献。不要什么都斤斤计较,事实上,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过于斤斤计较眼前的得失,表面看暂时得到一些,但是实际上会失去长远利益。而吃点小亏,做出点奉献,既有利于同事之间的和睦合作,以后也才有机会“占大便宜”。没有奉献精神,不善于协作,这样的教师不会有大出息。

校兴我荣,别再推卸,别再犹豫,从我们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站好自己的岗位,为焦大发展尽职尽责。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