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17 11:05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会议精神,激发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立足岗位,团结进取,为焦大发展做贡献上来,校党总支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

通过大讨论活动,要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三个清楚,理清两个关系,解决两个问题。强化四个意识:即焦大意识、岗位意识、自律意识、发展意识。焦大意识是指作为焦大人,要站位焦大,融入焦大,心系焦大,与焦大荣辱与共,爱岗敬业,奉献焦大;岗位意识是指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具备胜任这个岗位的能力,按照岗位设置的要求履职尽责;自律意识是指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高标准要求自己,高标准对待工作;发展意识是指要积极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实现个人职业晋升与学校发展相统一。做到三个清楚:即清楚岗位职责,清楚校情,清楚学校的发展目标。理清两个关系:即部门与焦大发展的关系,个人与焦大发展的关系。解决两个问题:即不履职尽责的问题,不维护学校形象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着力解决党性意识淡薄、思想观念保守、官僚主义突出、本位主义严重、规矩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现结合自己的实际谈一下自己的岗位与焦大的发展。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主战场。常规教学管理是教学管理的基本任务。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稳定的提高,也主要靠常规的教学管理。而作为一名普通的专业课教师,搞好教学是自己的第一要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教师,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在当前新形势下,怎样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

首先,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负担着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责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曾经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他不幸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颈不能转,腰不能弯,腿不能曲,上课时整个身体全靠双拐支撑着。但他不悲观、不忧伤,凭着对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依然顽强地坚守在讲台上。学生看着他忍着剧痛、冒着冷汗在那里讲课,都感动得落泪。他深情地说:“我的知识是人民给的,我要珍惜这有限的时光,把知识献给人民。”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学生。教师要更自觉地履行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工作勤勤恳恳,一切以学生为重,一切以教育为重须成为教师自觉的行动。

其次,要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教师要真正做到以法治校,以法治教,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使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更规范、有序。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夸美纽斯认为:“教师的职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新的课程理念下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一生的,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远远超过知识对学生的影响。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儿童发挥内在的精神力量来克服自己的缺点。”我们在强调学生在培养道德上的自律性,同样也要认识到教师在培养自身修养上也要具有自律意识,只有自律才会有自觉主动。一是教师行为上要自觉依法执教。现代社会是一个法治社会,一切社会活动都必须依法进行,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也不例外。教师要依法执教,就必须要从知法守法的高度自觉增强法律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保证正确的育人方向,保护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培养学生法律意识。二是工作作风上要坚持廉洁从教。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加强自律约束,不把本职工作当成“第二职业”,不以教谋私,做一个廉洁从教的好教师,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引导学生成长。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长期以来,学校是一圣洁领地,也是“清水衙门”,对教师而言谈不上廉洁不廉洁的问题。而当前,社会上的拜金主义,市场经济的负面行为对教师队伍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教师不甘清贫,弃教从商;有的热衷于“家教”,本职工作倒成了“第二职业”;有的以罚代教,以教谋私;有的接受吃请,收受红包,甚至向学生索要礼物,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了教师的社会声誉。所以,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加强自律约束,做一个廉洁从教的好教师。

再次,要关爱每位学生。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对学生冷漠,缺乏热情,决不是一个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关爱每位学生,还要做到:

1、 育人思想上坚持人本意识

实践证明,教师的教学并非简单地把知识输送或移植给学生,而必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教师在育人思想上树立人本意识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规律自身的需要。具体表现为:其一,要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和道德情感。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独立人格、尊严和自由的意志,反对育人方法的简单、粗暴,杜绝“短、平、快”,用民主与平等的方式来解决来自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建立融洽和谐的育人氛围。其二,要对学生高度信任。教师要淡化说教者和评判者的角色,尊重学生不同的个性发展倾向,向每个学生提供使其天赋得以充分发挥、使其取得学习成功的机会。其三,要对学生适度宽容。教师要让学生摆脱束缚和压力,不必担心主动学习会招致批评和嘲笑,也不会担心失败带来的压力,让他们担当寻求真理的“发现者”、“探寻者”,像赞科夫主张的那样,让儿童在课堂上过一种“积极的、沸腾的精神生活”。

2、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高职院校的办学宗旨是培养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技术型人才,不是输送高级科研人才,教学上更突出实践操作能力,要求学生动手能力一定要强。而校企合作教育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手段,是高等职业院校和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高等职业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关键,是实现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只有通过学校与用人单位紧密合作,共同培养人才,才能达到高职院校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办学目的。为达到这一教学目的,高校须以校企合作为结合点,有针对性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性人才,高校须依靠企业的专家、社会的行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来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由于招收来的学生是企业未来的急需人才,所以企业愿意在人力和财力上支持学院办学,如共同制订教学计划,提供实习、实训设备,派出技术人员讲学,设立奖学金等。这使高等教育由学校单方办学,变为学校与企业双方共同办学,使学校办学资源大大扩展,教育空间由课堂延伸到车间。校企合作为学生成为技能型、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更加可靠、坚实的平台。

史烟飘过,回看今天。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踏实的工作,树立焦大教师的新形象,共同撑起焦大职业教育的蓝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