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16 10:50  

一直以来,我总这样认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自己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学校发展是领导们的事情。这几天,我才真正的认认真真思考“我的岗位与焦大的发展”这个问题,越思考越觉得惭愧,越思考越感到责任的重大。现将自己的体会汇报如下:

首先,要认识到,我们每一位教职工尤其是一线教师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高素质教师呢?深厚的专业功底和高超的教学经验是必需具备的,仅仅有了这些就够了吗?我认为还不够,我们还应该做到:

第一,做一位幸福的老师。教师的最高境界,其实是能够培养出在今天享受愉快学习生活、在明天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的学生。没有人能将自己没有的东西奉献给别人。教师要给学生以幸福,要让学生幸福学习、幸福成长,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幸福的人、一个懂得如何创造幸福生活的人。这就要求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到身心和谐,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以平等平和的心态与人沟通交流,同时放弃不必要的攀比心,从自己的职业优势中找寻人生乐趣。

第二,做一个有强烈责任感的老师。教师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教师要对自己所教学生负责,要对自己所教的学科负责,同时也要对自己和自己所在的学校负责。教师的责任感就是爱岗敬业。爱岗就是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敬业就是敬重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爱岗就是对学生、对学校、对教育工作要有爱心,爱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和教育的成功,没有爱心的教师就是一个没有责任感、事业心的教师,就干不好教育工作,就不是一位称职教师,更谈不上是一位好教师。 因此,教师要有爱心、责任心,教师要关爱自己所教的学生,关心自己所在的学校,关注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你一旦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你就必须要做一位有责任感的教师。

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会自觉地对自己所从事的教学工作高度负责。会自觉地备好每一节课,精心上好每一堂课,细心批改好每一本作业,耐心辅导好每一位学生,热心帮助每一位差生。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会天天提醒自己:“今天我为学生做些什么,我今天为学生做了些什么”;一位有责任感的教师,面对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退缩、不回避,会以积极的态度、、顽强的意志去战胜困难,克服困难,迎接各种问题的挑战;一位有责任感的教师,会经常鞭策自己:只有不称职的教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教不会学生是我的责任;学生厌学、逃学、辍学、上网、打架是我的责任;学生的身心不健康、智商低、素质差、德智体美劳不能全面发展是我的责任;学生有潜力而没教好、没管好,不能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栋梁之才是我的责任。一名责任感强的教师,是一名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加压、不断充电的教师;是一名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准备一桶水,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教师。一名责任感强的教师,是一名时时处处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同时也是一位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教师。

总之,焦大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焦大发展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