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16 10:48  

在这秋季收获的季节,焦作大学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我觉得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客观上讲,焦大几次升本失败,给我们焦大人的教训是深刻的。目前,焦大的发展已经到了转折关头。要么一如既往,势必陷入穷途末路;要么转型发展,奋力书写精彩华章。每一个焦大人从来都没有感觉到沉甸甸的担子压在身上。

焦大的发展离不开领导,离不开中层,更离不开群众,离不开每一个焦大人这个“我”。小我是自己,大我就是你、我、他。如果说焦大是一座山,每个焦大人就是山上的一撮土;如果说焦大是一片海,每个焦大人就是海中的一滴水;如果说焦大是一棵树,每个焦大人就是树上的一片叶,一朵花。因此,焦大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焦大的“我”。

从我做起,从落实我的岗位做起,成为目前焦大人每一个“我”的迫切要求。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岗位就是职责,岗位就是责任,按照岗位要求,尽心尽力体现自己的岗位精神。

首先,岗位精神是一种态度,态度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和认识,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作风形象。

正确的态度应当包含几个方面的含义:首先要认识到自己岗位的重要性,在思想上、认识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接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地、愉悦地面对自己的工作。下一步是要想办法、高要求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招生处处长张永强临危受命,面对巨大的压力,他敢于面对,认识到招生工作对于焦大的重要性,高兴地、积极地接受工作。在工作中不但务实,更主要的是想尽办法把工作做好,去实现自己的岗位精神。结果他不负众望,使焦大今年的招生有了大的突破。

正确的态度还包括:把握正确的方向,坚定职业信念,具有执着的韧劲,达到一种可贵的职业境界,是一种优秀的职业操守。翻译中心宋金柱,默默无闻,坚定自己的职业信念,在他成名之前,谁也都没有想到他的追求是那么远大,他的信念是如此坚守,他的刻苦是如此惊人。最终取得的成绩才会如此巨大。然而,成名之后的他不居功,不自傲,一如既往,笑看一切。

我大学毕业至今,已有29个年头,期间自己也曾努力过,奋斗过,也曾取得各种各样的荣誉。但也犹豫过,彷徨过,懈怠过,思想上有过各种各样的消极情绪。自己与身边的先进人物相比,比出了差距,找出了问题,由此也看到了先进人物给予自己的动力。试想一下,如果每一个焦大人都向先进看齐,以他们为榜样,以他们为动力,何愁我的岗位做不好?何愁我的岗位不放心?

第二,岗位精神是一种经验的积累。经验是每个人做完一件事之后都会得到的东西。经验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它是每个人的宝贵财富。经验主要来自平日的积累,自己的摸索,吸取别人的经验。对每一项工作认真负责,也是一个积累实践经验的好机会,每一次的工作经历都是一笔人生财富。所以先进人物总会用心地做事、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实践经验。李素丽,公交车的一名售票员。通过多年的实践和一点一滴的积累,练就了能根据乘客的不同需求,给他们最需要的服务的本领。老幼病残孕,最怕摔怕磕怕碰,李素丽就主动搀上扶下;上班族急着按时上班,李素丽见到他们追车就尽量不关门等他们;外地乘客既怕上错车,又怕坐过站,李素丽不仅百问不烦,耐心帮他们指路,还记着到站提醒他们下车;遇到人生地不熟的乘客,李素丽从来不跟他们说“东西南北”,而是用“前后左右”指路,让乘客更容易明白;中小学生天性活泼,李素丽总要提醒他们车上维护公共秩序,车下注意交通安全;遇到堵车,她就拿出报纸、杂志给乘客看,以缓解他们焦急的心情;看到有人晕车或不舒服想吐,她会及时地送上一个塑料袋;遇到不小心碰伤的乘客,她赶紧从特意准备的小药箱里拿出常备的“创可贴”;姑娘们夏天穿着长裙上下车,她忘不了提醒她们往上拎一拎,以免被后面的人踩上摔跟头。10多年来,李素丽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劳动给人们带来真诚的笑脸、热情的话语、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关怀,被人们誉为“盲人的眼睛、病人的护士、乘客的贴心人、老百姓的亲闺女”。……工作都是平凡的,先进人物之所以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都是因为他们个个都是有心人,善于在工作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把一份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

经验是最好的资本,经验是在坚持中吸取来的,当我们把平凡的工作重复一千遍一万遍地做好,就是不平凡。把一天的工作做好不难,难的是一年365天,天天都把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我在会计学院办公室工作,十年来,自己分担的工作虽然不断增加,但自己仍然坚持做好每项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经验,积累经验,每项工作都争取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第三,岗位精神是一种坚守和奉献,以至于牺牲。做好一项工作容易,长期坚持做好一项工作不易;正常工作得到报偿容易,长期无私奉献不易;平凡的工作做起来容易,在关键时刻敢于牺牲自己不易。李文波,南沙守礁97个月,颁奖词这样写道:二十年坚守,你站成了一块礁石,任凭风吹浪打。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你也有梦,可更知肩上的责任比天大。你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里,祖国的风帆从不曾落下。20多年来,他先后29次赴南沙执行守礁任务,累计守礁97个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40多万组,创造了国内守礁次数最多、时间最长、成果最丰的纪录,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张丽莉,“最美女教师”, 2012年5月8日,放学时分,张丽莉在路旁疏导学生。一辆停在路旁的客车,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时刻,张丽莉向前一扑,将车前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撞倒了。车轮从张丽莉的大腿辗压过去,肉都翻卷起来,路面满是鲜血,惨不忍睹。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送医院的途中,还对大家说:要先救学生。昏迷多天后,张丽莉醒来的第一句话是:“那几个孩子没事吧!”

在焦作大学,在会计学院,早你我的身边,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坚守教育一线30年以上的教师们,也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会换得焦作大学的今天。

因此,让我们每一个焦大人从我做起,从自己的岗位做起,为焦大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