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16 10:46  

2015年7月1日以来,焦作大学开展了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作为一线党员教师,本人积极参与活动,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明确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关系,确立了“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理念,增强了处处为焦大着想,事事为焦大争光的意识。同时更加清楚的意识到只有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才能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大学毕业以来,我在焦大工作已有15个年头。15年来,我热爱教育事业,热心学校发展,尊重关爱学生;同时也体会到:教师的个人成长和进步与学校的发展悉悉相关,没有学校所创造的条件和机会,个人就不会有多大的成就。同样,如果一个学校没有一批勤奋工作的老师,事业的进步也无从谈起。现在,焦大迎来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并从中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提升。

一、为学生服务是老师的职责所在

教师的教学主体是学生,为学生服务是老师的职责所在。在教学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深入细致的备好每一节课。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参加教研组组织的教研活动,进行备课,仔细听,认真记,领会精神实质。然后根据要求,提前备好课。平时做到提前备课,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学习好大纲,虚心向同年级组老师学习、请教。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制定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注意弱化难点强调重点。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提高教学水平。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要经常上网查资料,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

2、上课。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有难度的问题找优等生;一般问题找中等生;简单些的总是找学困生回答。桌间巡视时,注意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

上课时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培养学生的思维,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思维的严谨性及逻辑性,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

3、分层练习,依纲扣本。结合学生的实际,针对不同学生的认知差异,制定适度而又有层次的课后练习,课后作业认真及时批改,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辅导。根据减负的要求,我把每天的作业经过精心地挑选,适当地留一些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的、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作业。

4、注重教育理论的学习,并注意把一些先进的理论应用于课堂,做到学有所用。

二、再学习是教师提升的有效途径

青年教师要重视理论学习,往高度上着力;重视业务学习,在精度上提高;重视广采博收,朝宽度上发展。

“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名教师,如果知识不更新,理念不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就会受到禁锢,就不能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尤其对于我这样从事会计专业课教学的老师来讲,更是如此。会计准则,经济法等相关知识不断更新,这就要求我们专业课老师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储备。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培养出社会所需的会计专业型高级人才,也唯有如此学生的就业率才能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在以后的工作中,本人的再学习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准备一个笔记本,把平时自己对教学的想法和感悟及时记上,加强自己教育理论方面的修养。其次,要多参加学校组织的进修及讲座。要到图书馆借书和看书,丰富本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最后,多和经验丰富的教师探讨,以解决自己感到困惑的问题。多和学生沟通,以了解学生的心理,学生的问题,学生的思维,更好地发挥学生和教师的潜力。

三、提高科研水平,更好服务教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进行科研,提高科研水平非常必要。但我们恰恰缺的就是这一点。故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本人应勤于反思,通过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记录自己的成功之举、记录自己的“败笔”之处、记教学机智、记教学见解、记学生的见解及对自己的启发等。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提高科研水平。为大学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大学“升本”贡献微薄之力,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条件。

四、团结一致,共促发展

在与同事的交往中,我懂得了“辅车相依,唇亡齿寒”的内涵。正如学校领导所说的:也许一个人的努力对于整个焦大的发展来说仅是沧海一粟,但是如果我们每个焦大人都能把每颗爱校之心聚集起来,我们焦大一定能越来越辉煌,一定能获得同行及社会各界对我们学校的信任。我们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所以,在今后的教学和工作中,我将会一如既往的团结同事,站位焦大,融入焦大,心系焦大,与焦大荣辱与共,爱岗敬业,奉献焦大。

最后,我想说学校的兴衰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许一个人的努力对于整个学校的发展来说如沧海一粟,但是如果把每颗爱校之心聚集起来,力量将无穷。我们坚信:拧在一起,我们就是一束火绳,一道闪电;聚在一块,我们就是整个太阳,整个星空!我们加倍努力工作,和我们美丽的焦作大学共同成长,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谱写人生最美好的篇章!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