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焦大要发展 我们怎么办
2015-11-16 10:31  

多年来,焦大累积的问题有目共睹:债务沉重、升本失利、队伍庞杂、人浮于事,干部队伍缺乏科学管理,没有动力,教学改革困难重重,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招生分数连年下降,生源质量不断下降。面对如此现状,下一步学校如何管理?如何转型?如何深化改革?……

半年来,新的领导班子从焦大实际出发,扑下身子,查问题、转作风、干实事,焦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环境在改变,脏乱差减少了;用心干事、敢于负责、愿意负责的人多了;增收节支的意识强了、措施有了;教学管理逐步走向正轨了,教学秩序也明显好转了;领导班子团结了;办学方向清楚了;学校面临的问题找准了;下一步工作重心、努力方向明确了。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一名部门领导,怎样处理好自己的岗位与焦大发展的关系,显得十分必要,十分重要。结合自己一段时间来的学习与思考,个人认为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 认清形势,树立信心。

气可鼓不可泄。常言讲: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团结向前看,什么难事都好办。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看到光明,看到希望。不仅自己要树立信心,还要动员单位全体教职工树立信心。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3月26日,党委书记魏曰高在焦作大学全体干部会议上分析了焦大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指出了焦大发展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对全校干部职工提出了“五讲”(讲政治、讲法制、讲责任、讲实践、讲廉洁)的新要求,为学校的发展确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统一了思想。校长郑广华在工作安排中,强调了全方位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全面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理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责任,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创新工作思维,提出了“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要求大家齐心协力,充满信心,共同创造焦大美好未来。5月10日,党委书记魏曰高再次在全校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讲出了自己调研的感觉:大家对焦大的发展充满期待,对学校存在的问题颇为忧虑,对应负的责任尚未认识到位,对工作的目标要求不高,对新来的领导态度观望。指出了如何做好五篇文章(教、学、管、改、转),提升发展水平。会后我们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领导讲话精神,多次召开院教职工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并组织大家进行认真学习。

6月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魏曰高到会计学院进行调研,先后察看了学院的教室、宿舍、澡堂、运动场所等教学生活设施,深入了解了会计学院目前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考察结束后,魏书记立即指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很短时间内,北校区校园内积存多年的垃圾、杂物被清理了,大片的荒草、多年失修的花木被修葺一新了,我院多年来破败不堪的运动设施更新了,校园环境明显改善。所有这些,广大教职员工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发展方向明确,作风转变、环境改善,这就是学校最大的希望所在。

二、加强学习,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学校处在几十年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下一步学校在推进教学改革、完善分配制度,债务化解、人事制度改革、干部调整、部门整合等工作中,肯定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会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需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这既是对干部作风的一种考验,同时也是对干部“党性”的一种考验。

作为部门领导,我们一定要坚决服从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维护好队伍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高校干部。

我们学院在焦作财会学校的基础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经历多次时代的洗礼,几经起伏波折。如今我们又将面临新的困难和考验,但我们始终坚信机遇和挑战同在。展望未来,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充满信心。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在干。不实,一切都是空谈;不干,半点政治都没有。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干。只有脚踏实地、务实重干,焦大才有希望;只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点,工作才能干出实效。我院领导班子积极落实“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活动要求,充分发动全体教职工参与讨论,使每个人都能强化焦大意识、岗位意识、自律意识、发展意识,都能明白岗位职责、学校实情、发展目标,都能自觉处理好部门与焦大、个人与焦大的关系,主动奉献焦大、发展焦大。

做为院部负责人,不仅要管好自己,率先垂范,更要带好队伍,动员、教育、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团结在校党委身边,同呼吸,共命运,为焦大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把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落到实处,既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今后,我院将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强化集体领导观念,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坚决实行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在重大人事调整、干部提拔调动、职称晋级、评先评优、重大开支等方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徇私情,坚决按照程序办事。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群众路线,要求我们要不断深入课堂听课,了解课堂纪律,把握教学规律。走访科室群众,了解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工作动态。切实把教职工的利益和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5月10日,校长郑广华在全校干部大会上提出要着手定岗定编,彻底解决人浮于事、分配大锅饭问题以后,我院立即行动起来,首先召开院领导会议,分析现状,统一认识,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全面进行岗位清查,合理确定工作岗位,着手制定我院的“三定”方案。其次,先后四次召开我院中层干部会议,就“三定”方案进行讨论和酝酿,并在各科室广泛征求意见,在教职工中达成广泛共识,使大家普遍认识到强化岗位责任制,加强劳动纪律,全面落实绩效工资制度,彻底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精神和良好状态,是关系到焦大的生存和发展重大问题。同时“三定”方案的制定过程也是大家统一思想认识的过程,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过程,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的过程,为我院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焦大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是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要热爱焦大、维护焦大、站位焦大、奉献焦大。只要我们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共同努力,尽心尽力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为焦大工作,焦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