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16 09:42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焦作大学凝心聚力提升办学层次的关键之年。首先,我想先从自身的定位来谈一谈中层干部的建设与学校发展。众所周知,学校的中层干部是学校工作的骨干,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各项工作的成效,中层干部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试验者,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其次,中层干部又是“电话线”,是联系、沟通学校教职员工的中间桥梁,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而我作为学校中层干部的一员,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因此,要发挥中层干部应有的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中层干部要正确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单位,个别中层干部只在其位而不谋其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导致其所分管部门的工作毫无建树。职位形同虚设,不能很好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因此,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应注重帮助中层干部进行正确角色定位、正确认识自己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转变思想,促使中层干部为学校的发展尽其职,发其光。1、中层干部是校长工作思路的实施者,是学校具体措施的执行者。因此,中层干部必须有很强的实践能力,才能将各项工作落实。2、中层干部又是各个部门的主管,是各个部门工作的策划者。因此,中层干部应对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有细致的计划,应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不能仅仅充当一个上传下达的传话筒。3、中层干部还是特殊身份的教师,这就要求中层干部既要放下“领导”的架子,又要深入教师当中,与教师一起参与教育教学研究,指导教师工作。深入工作第一线,了解教师工作中的困难,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实践中所遇见的难题,努力为教师办实事,急教师所急,千万不能只做司令员,给老师一种“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的不良印象,其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体现一个学校领导的整体素质。 所以,中层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其在学校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起的作用,确定自己正确的位置,才能充分发挥其才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中层干部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中层干部的主要职责是把学校的工作要求转化为实践行动,是学校行政管理系列上的“兵头将尾”。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主抓专项,对某一方面负责,唱的是“配角”。所以,中层干部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学校各项工作,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1、中层干部必须找准一个位置,必须服从自己的上级领导的指挥,不能随意改变上级领导的决策, 当然,这种服从是积极的、能动的,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敢于拿主意,尽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做出成绩。既不能畏首畏尾,更不能独断专横,多与上级领导汇报、请示、沟通,重大事情请上级领导定夺。总结中实事求是反映成绩和问题,协助上级领导做出结论,不争功,更不能推过。在工作中既要主动、积极地开展工作,又要始终清楚自己的职责范围,主动掌握分寸,到位而不越位,尽职而不贪职。2、中层干部要善于领会上级领导的意图,应该精明、敏捷,应该多学习、多思考,善于观察分析,善于捕捉各种信息,灵活机动处理好各种关系,当好“中介人”。由于中层干部所处的位置的特殊性,既是部门的决策者,又是上级决策的执行者,更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所以,中层干部应把握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领会上级领导的意图,以缩短认识上的差距,促进心理上相容,形成工作上的合力。另一方面,中层干部还要善于发现教职工表现的情绪,妥善处理学校内部矛盾,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成为上级领导的“眼睛”和“副脑”。

三是中层干部要树立三个意识:1、树立“主管意识”,从工作分工来看,中层干部只负责某些方面的工作,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努力实现校长以及上级领导的决策意图。因此,中层干部应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实、做细、做活。敢于负责,主动管理。对上级下达的任务,不搞应付,对自己负责的工作不等,更不能推卸。并且,中层干部应努力熟悉自己分管的工作,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独当一面地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把握工作特点,积极研究分管工作的方法,努力落实工作措施,达成工作计划的目标。2、树立“协作意识”,学校的整体工作好比一首歌,校长先定好调,由学校领导班子来配曲,各个部门好比是音节,学校老师好比是音符,全校成员各自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全曲和谐、动听而做出努力。工作中,中层干部不应因分管的工作不同而互相推卸,不应有事不关己,少管为妙的被动思想。其实,学校的工作无论大小,都应是全校教职工共同面对的工作,中层干部应主动、自主发现和解决问题。大家工作中相互补台,才能使得学校工作得顺利开展。3、树立“创新意识”,科研兴校,科研强校,这是学校发展中一条不变的定律。当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没有创新的学校工作是不能促使学校有重大发展的。作为学校工作的骨干的中层干部应走在改革的前线,积极参与到课程改革中去,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各种创新教育教学偿试、积极吸收新的理念、积极树立新的思想,不能对各种改革产生畏缩的情绪,更不能以不屑一顾的态度来应付。 总的说来,中层干部只有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找准自己在学校工作中的位置,努力开拓,积极进取,才能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四、作为一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更应该在增强教师凝聚力上下功夫,为焦大发展做贡献。一个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就是教师队伍的凝聚力,这也是教师人本管理的重要目标和价值体现。如何发挥学校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传、帮、带的作用,把潜藏在各个教职工身上的能量拧成一股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我个人认为贯彻“以情持人、以情感人、以情留人”的原则,针对教职工的特点,使每个人“心平、气顺、精神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宽容、互助、融洽”,这样工作才有成效,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才能在校园形成。学校工会、党组织要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千方百计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极力营造散发浓浓人情味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使广大教师产生在学校就是在家一样,人人成为学校管理的一份子。学校还要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建立老带青的师徒关系,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增长专业技能,提升专业水平。

作为从学校一名普通教师走来的我,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自觉自愿学习各方面知识,锤炼自己综合素质的能力,以适应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平时中要像对待业务工作一样努力尽心,制定出学习计划,每周挤出一定时间自学理论知识,学习的形式看书摘抄、上网、写心得结合起来,达到自觉的目的。在学习过程中,注意与实际结合起来,指导实际工作。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要从“以人为本”的思想出发,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教育教学管理和各项活动中全面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是我负责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始终追求的目标,这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中体现。在课堂上,我要鼓舞老师们注重情感的投入,唤起学生的那份热情,点燃自信心的火种。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一名学生,把尊重启迪的话语送给每一为学生,把和蔼微笑留给每一位学生。教师要信任、尊重学生,尤其教师心目的“后进生”,对他们不能有不信任的情绪,要找到他们身上的优点,及时鼓励,帮助他们克服自卑自弃心理。让他们明白勇于尝试,就会有成功的机会。新学期学校工作重点是狠抓课堂教学,作为负责人,我更要立足本职,扎扎实实作好管理工作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发展。

学校教师凝心聚力,人人在这个舞台中展示自己,我也不会落后,勇往直前地发挥自己的优势,默默奉献自己的一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