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13 09:39  

教学管理是高校管理的中心,教学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工作的好坏,进而影响高校的根本任务— — 人才培养。院部教学办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层岗位,是保证教学正常运行的基础,对维护高校教学秩序的建立与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连接学校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教学活动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沟通信息和改善关系的作用。因此, 院部教学办的责任重大。尤其当下,焦大面临着教好学生、招收学生、联合升本、转型发展等困难,如何做好一名基层教学管理者对焦大的发展来说就显得更为关键。

作为一名焦大人,我深知我们焦大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上,前进困难重重,后退无路可走。在这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把焦作大学建设好、发展好,每一个焦大人都责无旁贷。2015年6月16日我校党委书记魏曰高同志为我们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每一个焦大人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了努力的方向。我也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教学岗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为焦作大学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一、严以修身,带头为人师表

我虽然是一名院部的教学管理工作者,但我首先是一名老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严以修身,注重理论学习,多读经典,坚信马列,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道德境界,激发意志、振奋精神,提起一股子劲,对焦大发展有信心,对个人目标有追求,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

二、严以用权,带头为民尽责

严以用权, 就是要求教学管理者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权力的行使必须遵守合理的程序。同时又不能越出其固有的边限,否则就会导致各种滥权现象。例如基层教学管理者每天都要对院部教师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我们对每一位老师的检查结果都要如实记录,并上报给主管院长。不能碍于情面,照顾好友,就隐瞒其违规行为,不能对老师们实行双重标准。唯有“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把行使权力的过程当作为师生服务的过程,才能在管理上做到让人心服口服,也才能让老师们有归属感和凝聚力,愿意为学校奉献青春才华。否则,越权违规、暗箱操作现象风行,只会使学校的规章制度沦落为一张白纸,不再有任何威严可言,其结果必然是管理混乱,校将不校。

三、严以律己,带头守纪守法

严以律己,就是要求教学管理工作者要勤于自省、防微杜渐,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校规,不以恶小而为之,要以规范为准绳。使教学各环节做到井然有序,确保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倘若不能做到以身作则,教学管理者还能管理好教学工作吗?即使他仍然从事于教学管理,事实上他已经不能做到有效管理了。己身不正,何以正人?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教学管理者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以律己,廉洁自律,带头守纪守法。

四、谋事要实,带头求真务实

谋事要实,就是要求从实际出发谋划教学管理工作,做到

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立足实际,充分调研,科学决策。例如,学科规划、专业建设等一定要结合本校、本地实际,不能好高骛远。某些拟申报新专业,如果申报条件尚不成熟,一定要有忍痛割爱的勇气;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方面,一定要以学生为本,立足社会实际需求,组织教研室老师充分调研、讨论、论证、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而不能摊派任务,由个别老师包办,敷衍了事。

五、创业要实,带头爱岗敬业

创业要实,就要脚踏实地,热爱本职工作。院部教学办的工作很多是服务性的,是琐碎的, 不仅任务繁重, 而且头绪多, 牵涉到学校很多部门。有时任务急, 还得同时完成几项任务, 不得不加班加点,甚至连节假日也不能休息, 需要经常加班才能完成。因此, 基层教学管理者需要有高尚的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 如果没有一种服务意识和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 是绝对做不好教学管理工作的。所以要正确对待自己的人生价值, 教学管理者的价值就是通过自己的任劳任怨地做好服务工作, 在默默无闻的平凡事业中体现出来的, 只要热爱它, 同样可以做出显著成绩。

六、做人要实,带头坦荡诚实

做人要实!就是要求教学管理工作者对组织、对同事要忠诚老实。唯有忠诚于组织,忠诚于同事,才能更好地在工作中施展才华,促进组织的发展和进步。相反,三心二意、朝秦暮楚、这山望着那山高、时时想要攀爬高位或另谋高就,是干不出成绩的。 同样,对同事也应诚心以待,不能厚此薄彼。不同院部间的教学管理者、本院部的不同教研室之间要能够做到密团结、友好协作,而不能彼此推诿,内耗不已。相互补台则利人利己利公,相互拆台则损人损己损,道理是如此浅显易懂。做人要实,最根本之处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毛泽东指出“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老实本质上意味着一种崇高的美德与淳朴的品质!相反,奸诈圆滑,巧言令色,政绩工程等诸种不实之情状本质上就是假、恶、丑!它们的存在只会给组织带来损失,给事业造成危害。教学管理事务繁杂琐细,非老实人不可为之。倘若教学管理工作者虚浮懒散,一派老爷作风、衙门习气,全无爱岗敬业精神,那么是不能够胜任这一工作的。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