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教书育人 我与焦大共发展
2015-11-13 09:37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在逐日发展,我们的学校也与日俱进。我们从学校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到学校的进步;从学校面貌的每一个角度,都能看到学校的容姿。

立足本职岗位,我们也在思考,作为学校的一员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样去做,才能为焦大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力。

一、 教书育人,做好本职

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我们的奋斗目标当然是将“人”育成新世纪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我们在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中奉献给孩子们的是知识。只有首先做好这一点,才能完成教师的使命,才能实现学校的职能,才能为学校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有人把教师比喻成伯乐。的确,我们是新世纪的伯乐,不仅要善于发现千里马,而且要唤醒和发掘普通马的潜力,使之成为千里马。我们所选择的路是任重而道远的。教师对孩子的爱是一种博大的爱,只有源源不断地给予,没有回报,没有索取。高尔基说:“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奉献所学的一切。”这就告诉我们,奉献需要动力;而这动力就来自崇高的理想,来自于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有了这一股动力,才会有无私的奉献行为,而我们大家都为这共同热爱的事业忠诚地工作着。

让我们做一个有爱心的教师吧,爱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把学生当成真正的人,尊重他们的人格,满足他们的需要,引导他们的发展,这才是一种纯粹的爱,科学的爱,理智的爱,发展的爱。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静下心来培养学生,才能更加认真、耐心、细心地对学生施以教育。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嘲笑中有爱迪生。”这句话足以让每个教育工作者警醒,无论他是一方美玉还是一块树根,我们都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尽心尽力去雕琢,相信他们会成为艺术珍品。

二、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言传不如身教。教师的品行既是学生最直观的榜样,所谓为人师表,所谓 身正是范,更是家长和社会观察学校形象的窗口。

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教师不仅要以自己的知识、技能和道德伦理教育学生,还要以自己正确的思想、言论和行为启发教育学生。所以,教师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就要求在各方面成为学生和他人的表率。各种职业道德的主要特征是由各种职业的不同社会职责、不同工作对象和不同工作手段所决定的。教师职业道德的主要特征则是为人师表,这是因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在于育人,不仅用自己的常识教人,而且要用自己的品格教人;不仅通过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是用自己的“灵魂”去传授品格。为人师表之所以成为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特征,还与教师职业劳动的特殊情况相联系。第一,教师的职业劳动需要教师在学生中享有崇高的威信。教师的威信是进行教育和教学活动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只能靠“身教”才能树立真正的威信。第二,在教师的职业劳动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自身的道德品质和行为是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换句话说,教师从事教育劳动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自己的“灵魂”,教育功效的高低也反映了教师自己灵魂的健康程度。今天,教师要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从真、善、美三个方面塑造自己的道德形象。所谓真,就是要教人不倦地追求科学的真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念。教师应以勤奋刻苦的精神,谦虚好学的态度,锲而不舍的毅力,去感染和教育学生。所谓善,就要按照社会主义道德原则来指导自己的言行。要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要树立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克服“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总之,在道德修养上成为学生的楷模。所谓美,就是言谈举止要美,仪表端正,衣着整洁大方;举止得体,讲究卫生;语文文明,不讲污言秽语,教师要在言谈举止的各个方面,做学生的表率。

二、 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科学的发展观强调的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归结为人的可持续发展,而人的可持续发展靠什么,靠终身学习,而教师就是倡导终身学习的模范。让我们在自身的教育特点上由单纯的“灌输型”转变为“学习型”、“探究型”,在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始终以一名“学习型”的教师给学生以榜样和示范,使学生明确终身学习是一种持续发展必然要求;让我们做课堂的管理者、引导者,在生生互动、生生互学的氛围中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意志品质;让我们多鼓励、巧引导,通过课堂的精彩展示,诱发学生终身学习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增强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形成内在的强大的驱动力。

作为学校一名党员教师我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自觉自愿学习各方面知识,锤炼自己综合素质的能力,以适应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平时中要像对待业务工作一样努力尽心,制定出学习计划,每周挤出星期六时间自学理论知识,学习的形式看书摘抄、上网、写心得结合起来,达到自觉的目的。在学习过程中,注意与实际结合起来,指导实际工作。

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个意识即“焦大意识、岗位意识、自律意识、发展意识”,通过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到要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理念和“热爱焦大、发展焦大、奉献焦大”的思想。作为焦大人,要站立焦大,融入焦大,心系焦大,与焦大荣辱与共,爱岗敬业,奉献焦大,处处为焦大着想,事事为焦大争光,强化焦大意识;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具备胜任这个岗位的能力,按照岗位的设置要求履职尽责,清楚学校的发展目标,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为学校发展建设做贡献;纠正工作中出现的偏差,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高标准要求自己,高标准对待工作,强化自律意识;要积极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实现个人职业晋升与学校发展相统一,认真查找、反思个人与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确认识和对待学校建设发展中出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真抓实干,积极创造和把握机遇,强化发展意识。

要以这次“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为契机,强化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努力提高创新能力,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的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校的发展转型上来,为焦大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因为山高,我学会了攀登,因为路长,我学会了奔跑;因为热爱,我走上了教师岗位,因为执着,我会追求卓越。始终记得那句话:我举手向苍穹,并非一定要摘取到星月,我只要这个向上的,永不臣服的姿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