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
2015-11-24 09:31  

我是1998年到机电工程学院担任领导工作的,迄今已经17年。回顾在这个岗位上的工作,联系学校的发展,体会良多。但是最为深刻的是,教育思想的改革与进步是事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一、改革带来全体教职员工教育思想的进步,奠定了事业发展的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是焦作大学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现开设8个专业,包括机类3个专业、电类3个专业、和交叉学科的2个专业。其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教育部第二批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第一批高职高专教育示范专业。还建设了河南省高职示范性实训基地,焦作市精密模具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焦作市柔性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这些改革、建设项目的带动下,机电学院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为焦作大学的不断进步做出了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而不断进步,并长期充当着改革的先锋队角色,同时又是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对事业发展影响最为深刻和长远的,当属全体教职员工教育教学思想的变革和进步,这是事业发展的基础。

教学改革既是专业教学业务的创新,更是一次教育思想的革命,我院以重点专业教学改革为契机,使每个教职员工的教学思想都受到了触及。任课教师对“以学科为中心”到“以岗位技能为中心”设计课程结构、大幅压缩理论学时、整合重组专业课程、学习和开设高新技术课程等变化,经历了一个从不适应甚至抵触、到逐步适应以至积极参与的过程。教学管理者对教学内容转变带来的管理模式改变、管理内容的增加、对师生转变教育思想的教育引导工作,也有个从不适应到基本驾驭的过程。随着教学改革给专业发展带来的进步,如教学设备的完善、高技能新技术的引进、专业培养方向的清晰明确、社会反响的肯定等不断呈现;教师在改革中个人收益得到保障、先进教学手段得到应用、教研科研和职称学历不断提升;学生在改革中学到了实用技能,专业发展基础和工作就业能力得到强化、文化素质提高。大家体验到改革的好处、看到改革的意义,更坚定了改革的信心。

教学改革使人才培养模式逐步脱离了本科压缩型的桎梏,明确了面向生产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视综合职业素质的培养,重视专业特色的打造,以就业岗位群为导向建立知识、技能、素质教育体系,加强技能培养,使各专业的办学特色逐渐清晰和凸现,教学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多数教师自觉投身到教学改革的事业中,为管理制度、分配方式、机构设置、科研教研等相关环节的改革、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各专业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从岗位技能要求开始建构教学体系,确立了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注重分析和研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对专业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给以充分关注,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同时妥善处理社会需求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协调社会需求多样性、多变性与教学工作相对稳定性的关系。

坚持全面发展、重视职业素质教育。正确处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者之间的关系。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提高学生的社会生存能力为目标,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突出理论的应用性和技能的针对性。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制订专业教学计划。基础理论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教学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并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培训。技能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并形成完整体系。实践教学环节得到充分加强,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从事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开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在教学改革和组织教学等各方面争取社会用人部门的参与,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实现人才培养、学校和企业的互利共赢。

从我校实际出发,提炼试点专业、重点建设经验加以推广应用,办出各专业的特色。及时总结人才培养的经验教训,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和培养过程,平衡教育和社会的时空矛盾,建立有自己特色的、较为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办出水平。

三、以职业岗位群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为主线,构建了知识教育、技能训练和素质培养三大教学体系。

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定位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对理论课程的教学形式进行改革、对主干专业课程进行整合重组、推广先进课堂教学技术等措施,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教学体系,体现出“基础理论必需、够用,专业理论职业针对性强”的特点。主干课程均由岗位技能所要求的基本知识逆向确定,保留必需的文化基础,建立相应的课程结构。同时,与技能体系在内容上互相渗透,对技能训练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在专业教学中的位置由学科中心改变为服务于岗位技能的培养。

通过对各专业基本技能和专业岗位技能的分析,建立相对完整的“双证书”实践技能教学体系。如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4A”技能模块等。通过实践教学体系培养,使学生具有基本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就业上岗适应期明显缩短。已经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基本技能和专业岗位技能教学体系,职业技能的训练被提到重要地位,使技能课程体系更加完善、更加实用。职业技能训练提前,学生在校期间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认证证书的比例大幅提升,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构建完整的素质教育体系,扩展学生就业发展空间,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其内涵包括:由爱党爱国精神、遵纪守法观念、人生观价值观构成的政治素质教育;由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人文素养构成的文化素质教育;由基本文化素质、职业特长、爱岗敬业精神构成的职业素质教育。通过课堂内、课堂外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形式,使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同时实施、同等重视、同步提高,与知识教育、技能教育一起,组成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教育内容。

四、人才培养的软硬环境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教学改革使我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得到重要提升,为今后教育水平上层次、教育质量再提升、教育效益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保障人才培养质量、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变化的软硬件环境建设也取得了巨大进展。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和积累,我院的软硬件条件已经站到全校前列,并将继续扮演领跑者角色。

专业师资队伍是教学改革的实践者,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和教学改革的成败,我院在学校支持下,大力进行了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师资队伍具有工作扎实、勇于创新的鲜明特点,学风端正、管理严格。现有3名教授,16名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29名硕士。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素质教育等方面也取得优异成绩。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完成科研项目、取得技术专利多项。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4次获得焦作大学年度目标管理综合奖、优质工作奖;有20余名教师获省、市、校劳动模范、文明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成效显著,设备仪器价值不断扩充,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按照理论教学与技能实践教学结合;教学与科研教研、科技服务兼顾,专业课堂学习与技能等级考核兼顾的“一结合双兼顾”指导思想,我院大力建设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重视开发利用社会办学资源,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目前校内建设有6个实训中心、实验实训室19个。抓住国家试点专业遴选、验收,质量工程实训基地建设,西班牙贷款等难得机遇,为院内争取到2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基本建成一流的校内实习实训中心。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还建立了比较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可以保证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教学按计划完成。

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取得显著成绩,为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科学基础。每年教师都有大批科研教研论文发表,完成多项省市级科研教研项目或取得国家专利授权。大部分课程采用了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段进行理论或实验实训教学。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文件实现计算机管理。制订了教学评价和奖惩制度,并及时兑现,起到了奖优罚劣的作用。考试制度进行了大量改革,专业教学的成绩测试采用了开卷与闭卷结合、笔试与答辩结合、考试与考查结合、平时与结业结合等多种方式。要求学生毕业时具备学业和职业“双证书”资格,进一步促进了毕业生的上岗就业。

五、教学改革带来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专业人才培养成就显著,各专业发展势头强劲。

我院2015年秋季在校生2000多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今年新生录取人数达到历史最高峰,同比增长率位列全校第一,生源稳定。成绩得益于多年来我院重视专业设置的调整和平衡。我院要求学生树立“学好理论、突出技能、修养气质、实现梦想”的大学生活目标,广大师生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每年我院都有多人获得国家、省、校级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多名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名应届学生考入省内重点本科院校攻读本科学历,还有多名毕业生考取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表明学生具有扎实的科技文化基础。我院经常开展有特色的大学生素质教育活动,受到全校学生的欢迎和关注。多数同学在毕业时都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高水平,对学校连续取得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起了重要作用。毕业生所学知识实用、具备实践动手能力强,进入职业岗位角色较快的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率达到95%以上。祖国各地的电力、电子、通讯、家用电器、机器制造、汽车、旅游、计算机、钢铁冶金等各行各业的公司企业单位,都有我院学子在从事设备操作维护、系统技术服务、产品经营销售、机器设计制造、技术引进开发、部门行政管理等工作,为祖国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和智慧。

机电工程学院是焦作大学办学历史最久、实力最强、发展前途最广的院系之一,肩负着重要而光荣的使命,校党委魏书记在我院调研时提出,学校支持我院加快发展,提升水平。全院师生员工将继续高举改革、发展的旗帜,站在学校前进的排头,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中原经济区的腾飞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