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我的岗位与焦作大学的发展
2015-11-24 09:24  

一、岗位在哪,我们的责任就在哪!

我是基础科学系数学教研室教师杨庆玺,我认为责任跟着岗位走,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在教师的岗位上,就要负起教师的责任来,当前,在我们学校,每个岗位都有人,教师岗位决定了教师必须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我负责大一基础课高数的教学,对大一新生而言,高数基础课的学习关系着学生大二专业课的学习,从而会间接影响学好专业的信心,所以,首先我认为我的岗位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从事好基础教学,更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大一新生的学习氛围,从而为学校树立积极向上崇学的环境,为学生学好专业课走向工作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那么我们学校一定会是一个积极的、向上的、文明的、步调一致的学校!

作为一个数学老师,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而我的岗位职责应该是以下几点:1.根据学科特点,凸现“激趣、启智、育德”的教学功能,发展思维能力,提高数学水平。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理解掌握所学知识,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学效率,学生能达到课程标准规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要求。2.备课。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积极进行课改实验。精心教学设计,创造性地使用教案。3.上课。要讲普通话,板书工整、规范,教态稳重、自然、亲切,穿着大方得体。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逐步形成个人教学特色。4.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和教科研课题实验,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按要求完成各项研究工作。

二 大学数学改革与焦大发展

1 大力提倡大学数学的多层次教学法,因材施教

大学的数学教学活动受时间、地点的影响,师生间接触少、了解少,因此在一个教学班级上搞多层次教学法是有困难的,故通常按研究生、本科、专科等分类设置课程,在同一类中又分文、理、工科。还应注意根据一些特殊专业来合理分类、分配课时,以达到因材施教之目的。

2利用先进教学手段,开设多门类选修课程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数学选修课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硬件条件。其特点是单位课时内涵盖信息量大,自然压缩了课时;编排自由,可做成适应各种层次学生使用的电子教案。数学模型课程帮助学生知道如何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各方面的问题,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数学实验课程更是以培养学生观察、动脑、创新能力为前提,让学生学会借助软件平台,验证、应用并发现数学规律,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这些选修课的开设,形成数学教学的新特色,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意义重大。

3 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为素质教育教学奠定基础

打破教师“注入式”教学观念,营造一种互动的、无权威性的教学环境。创造性思维教学的先决条件应该是师生的相互尊重和对待知识的平等接纳。教师应尽力营造适宜的数学情境,引出数学问题,以启发引导的方式传授数学的思想和方法。掌握数学的定义、定理和相关的推论。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地运用数学的思想与方法,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比较和思考,发现相互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提出自己的见解。

4 选择教材,作好素质教育的知识准备

认真把握教材选择,主辅教材有机结合。“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的问世和投入使用,为大学数学的教学带来了蓬勃生机。新的教材立意新、起点高,语言叙述简洁,内容编排现代,习题选择靠近实际,受到了普遍的欢迎。但盲目地使用教材,仅仅依托所用教材授课是远远不够的。部分教材编写不免仓促,有些内容和习题的编排和次序欠妥。例如,微积分部分过于表面化、形式化,基本训练不够,影响到微积分思想的理解和作为数学工具的实用性。概率统计部分(经济类)有部分习题安排次序超前。因此,课程安排上应给予大学数学课充分的时间。教材选择上教师应认真把握。以新教材为主导,准确体会新教材的思想。以其它教材为辅,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相关专业对数学的特殊要求,进行必要的内容调整和分层次教学。

三、教师的威信是建立在责任心上的!

教师威信从哪里来,一位老师的威信高与不高,学生心中自然有杆枰,而教师自已比别人更清楚!你责任了,尽职了,学生评价就会高,你不负责,不尽职,学生评价只能是差!因此,教师威信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教师责任心上的!尽管有些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有看法,但更多的学生对教师的意见所考量的则是责任心与工作态度。教学能力与水平再高,教学经验再丰富,不虚心学习,不认真备课,不批改作业,不注意研究学生,不钻研课标与教科书,也不可能有好的发挥,即使一时有较好的表现,也不会长久的优势。所以说,教师的威信是建立在责任心的!只要尽了自己的责任,负起了应该承担的责任,你也就会有威信!

四、责任与良心同在!

良心是道德范畴的概念,在构建和谐社会、人文社会的今天,只要还有是与非不明、黑与白不分的情况存在,就需要大谈良心问题、良知问题!凡事要讲良心,要凭自己的良知说话,凭自己的良知做事,否则只会换得良心的不安,也就不会有人文与和谐了!所谓的良心靠什么来体现呢?显然是靠责任,责任与良心同在!在分工越加明显的大社会里,任何人都有责任,小到家庭责任,大到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具体到我们的教职工,还有学校的岗位责任。我们的有些教职工不是没有职责与任务,而是有人不愿意履行他应该履行的责任,也有人是讲良心的,有良知的,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也不想耽误学生的课,但有时玩性占了上风,有时堕性起了作用!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负起了责任,做了应该做的事,完成了应该完成的任务,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良心是安的,良知是有的!否则,只能是良心不安,良知缺失。

五、教师的责任体现在每时每刻!

教师的责任绝不是体现在嘴巴上的,也不是体现在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当中,体现在每时每刻!作为学校管理者的责任就体现在每时每刻都要想着今天应该干什么,明天还要干什么?不仅要不断反思过去的管理行为,还要思考如何把未来的事情干好!也要明确任何人都不是撞钟的和尚,也不是算盘上的珠子!教师的责任就体现在每时每刻想着自己的教学任务,想着下一节课怎么上,怎么导入,怎么发问,怎么让学生听的更明白!在琐事缠身的时候,要想到我的课有没有备,会不会误了批改作业,每次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想想哪个环节还应该加强,在哪些方面还应该有所突破?管理人员的责任就体现在每时每刻想着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责在哪,想想今天我应该干哪些事,还应该想着我能为学校做哪些贡献,进行哪些积极的努力?我认为,教师的责任,就是体现在每时每刻,选择了教师,就等于给自己套了一副精神枷锁,大脑一时一刻都不能空白着,想着学校、想着教学、想着学生,想着自己的责任!

六、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尽责任。

上课时自觉地维持课堂秩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也是知责任一种表现,在校园里,发现学生迟到,问问为什么?如果我们的教职员工都能不分院系,不问场合,不失时机地对校园进行管理,对学生进行教育,可以说大家是真正的知责任了!

明确我们不仅有家庭责任、教育子女责任、孝敬父母责任,还要有主动教育学生的责任,促进个人专业成长的责任,关心爱护学校集体的责任,教好一门课的责任,也要有提高自身师德水平的责任

在明确责任以后,接着就是体现在行动中的事了。任何负责任的表现都体现在行动当中,即在具体行动中,主动担负起应该负担的责任。

我们尽责任,就是要自觉地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要主动地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在应该负责任的地方,用心地负起责任来,而不是马虎应付,同时,还要敢于负责任,负责任时,要力所能及,千方百计,哪怕是付出千辛万苦!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