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心怀焦大 共创未来
2015-11-24 09:21  

来焦大工作的人,大都要走这样的程序:首先学历满足要求,然后面试、试讲。进入焦大后,我们对自己的未来都会有憧憬,最基本的要求是学校有好的发展,自己的工作顺利。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不会有人希望学校发展的很糟糕,自己得过且过。我作为焦大一员,把焦大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我时刻心怀焦大,感恩生活,非常骄傲地说出内心话: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我来谈谈我的岗位,展望焦大未来,共创辉煌。

一、我的岗位

有首诗:

假如你命该扫大街

就扫得有模有样

一如米开朗基罗在画画

一如莎士比亚在写诗

一如贝多芬在作曲

这首诗就是我工作的写照。什么是爱岗敬业?这首诗也是对爱岗敬业的最好诠释。这首诗所涉及的伟大人物我们都了解一些,他们首先都是对自己的职业是敬重的,有崇高感和神圣感,其次表现为对本专业技术的无止境的精益求精。我的职业是教师,我每天的工作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

1.备课。有亲戚朋友会对我讲,每年都上课,不用备课了,工作很轻松吧。其实每年学生不同,专业不同,上课的过程并不是每年重复的过程。我只谈两个方面我在备课时特别用心的。第一,组织教学语言。前两年,一个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震动世界,在美国,有2万多所学校,上数学课时老师已经不再讲课,让学生观看萨尔曼的视频,老师只负责答疑。就这样,他一个人凭借一根网线颠覆了美国的传统教育,掀起了一场革命。他的事迹有一点非常打动我,他把一个概念十分钟就能讲清楚,学生听后成绩突飞猛进。这说明他很会组织语言,我正是我重视的。“极限”“导数”哪个高等数学老师不明白?但怎样讲给学生听,这全在老师。我在备课时,花在如何讲的时间最多,我手边各种版本的数学参考书从前苏联、美国到我国较早出版的书等十多种,不同的版本对相同知识的描述不同,我反复琢磨它们,从而组织好教学语言。第二,我重视概念产生的实际背景,我会仔细地思考学生在有关本节课的知识点方面已经积累了哪些生活经验,现实生活中哪些经验可以作为本次教学的铺垫,让学生从事哪些实践活动可以强化对这些知识的掌握。备课活动本身,就是教师敬业爱岗精神的体现,没有高尚的品德,没有对人民教育事业的真心热爱,是不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备课的。

2.上课。上课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完成教学任务,也是了解学生,立德树人的过程:谁接受能力快或慢,谁学习能力强或弱,谁的修养高或低等等,我在课堂上可以感受到,那么我在辅导学生时就会有的放矢。比如,有的学生接受能力快但学习能力不一定强,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会反复强调基本概念,重要定理的理解。有的学生敢于挑战权威,大声说出自己的疑问,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会鼓励,表扬等等。课堂练习时,有的学生独立思考,有的无所事事,有的左顾右盼,我都会记住他们,对他们进行不同方式的辅导。在课堂上我尽量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处于主动激活的状态,主动积极地动手、动脑、动口,从而使学习成为自主的活动。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本领,养成不断求知的习惯,形成终身学习必备的素养。我在教学中好不掩饰对刻苦,勤奋,努力,不抄袭同学的赞美。我教数学,我对学生讲数学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是一种思维模式; 不仅是一种知识,而且是一种素养; 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种文化。在培养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学生很乐意学数学。他们把学数学作为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过程。有学生对我说,老师,上你的课我们班最不喜欢学习的同学也爱学习了。学生毕业离校时,对我说,老师,一些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课程,并不是在教室中学到的,而是来自那些良师益友,你就是我的良师益友。我认为对个人而言,最有利的成长机遇之一能够遇到良师益友,我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遇到良师益友。焦大人应该以良师益友的方式与学生相处。

3.作业。批改作业是我工作的重要一环。我总是十分认真地对待学生作业的批改。主要表现在:①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之后,及时批改,获取反馈信息。②当面批改及时辅导,抓住难点、重点。③在学生作业中写些鼓励性的话,诸如“这题只有你做对了”、“有创新”等。⑤在学生作业中对的打大钩,不对的打小叉,在错误之处画横线,有时我会把解题过程写在纸上,详细分析学生做错的原因,纸夹在作业本中。教师认真地、仔细地、耐心地批改作业,学生就会认真地完成作业。教师常给学生进行鼓励,学生就会有积极进取的精神。作业质量的提高,直接促进学生知识的提高,也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总之,不管别人怎样看待自己的职业,我是尊重、爱和敬畏我的职业的,我尽可能地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从而我自身迸发出一种能量,一种受人尊敬的东西,获得了更多的社会报酬。

二、焦大未来

我们选择焦大并费了一番周折来到焦大,那就和焦大同舟共济了。对于来自社会上对焦大的赞誉我会自豪;而对于焦大的不满我心黯然。我希望焦大名声在外,人们谈到焦大会真诚地认同她——这个学校不错。学生来这里读书其家长心感慰藉。其实做到这些并不难。不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焦大从1981年建校至今,也是一个事物正常发展的过程。一个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人们很难去立刻认识它的发展方向,我们尊重规律,我们只有慢慢来。我们退休了看到焦大的发展如我们所愿,那不就是莫大的欣慰吗!下面我就展望焦大未来:

1.焦大值得我们去为之奋斗。如何决策使得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都有这样的意识。希望校领导集思广益,若这个意识流能在焦大人心中流动,人们自然会各司其职,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人们自然会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争着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

2.焦大树立真正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用毛主席的话讲,榜样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学习具体的典型榜样,往往比接受抽象的原则方法要方便得多,特别是榜样如果就在身边的话,你会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这样由一到十、由点到面,相互感染、竞相仿效,最终的结果自然是先进典型的普及化。焦大应该有树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做到见贤思齐,从而营造良好校园生态。在树立榜样的时候,特别注意宁缺毋滥。乱树立榜样,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员工会失去工作的积极性,自然不会站位焦大,融入焦大。

3.应用型技术学校。“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我在今年的教师节大会上感受到了校领导对学校未来的殷切希望,我校要发展成为一个应用型技术学校。这个发展方向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校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德国的应用型技术大学办的很成功,我们可以好好借鉴。实际上在德国应用型技术大学是名副其实的工程师的摇篮,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工程师是从应用型技术大学毕业的,这类学校的课程设置注重实践,面向就业,学生容易掌握,学生可能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三年本科课程。在校的教授往往也身兼某企业高管,(这点我们焦大办不到,但我们可以和企业建立联系,让他们给学生上课)这对为学生推荐实习和就业都能提供很大帮助。可以说应用型技术大学是德国特有的一种宝贵社会资源。举个例子说,有一所叫米特韦达应用型技术大学,恐怕鲜有人知。这所学校坐落在德国东部的小城米特韦达里,在校生人数也不过3000,可有不少赫赫有名的人物都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比如奥迪公司的创始人August Horch, GE的副总裁 Gerhard Neumann, 电视机PAL-制式的发明人Walter Bruch,等等。

4.各学院加强专业介绍。在招生时各学院都有专业介绍,但在学生入校后还有向学生进行专业介绍,比如这个专业现在的发展状况;毕业后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继续深造可以选择那些大学等等。可以说很多学生缺乏专业指导,不知将来自己要做什么,如果各学院有人给咨询的学生专业介绍与指导,会大幅度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5.加大中外合作交流。通过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引进师资、课程、教材等优质的教学资源,积极探索遵循国际化产业分工的人才培养途径,推动全校范围内各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建设,由外向内激活学校的应用转型。现在西方国家很多学生也想来中国学习,有些专业我校可以和国外联合办班。

让我们心怀焦大,各司其职,共创未来,迎接辉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