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征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征文展示>>正文
责任,一面发展的镜子
2015-11-24 08:58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焦作大学的教职工,焦作大学就是我的安身立命之地,责任和事业所在之处。学校的发展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参加工作近二十年来,从刚入职时的教师身份,再到今天作为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栉风沐雨,披星戴月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更是我每天都要对自己说的八个字。我深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虽然平凡,但我肩上的责任不平凡,他是学校发展的一面镜子,更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从我们加入焦作大学这个大家庭开始,我们就成为了焦大的主人。为了焦大的发展,为了焦大的繁荣,一批批教师让青春在这里闪光,一批批教师让青春在这里闪光,一批批教师让汗水在这里尽情挥洒,从幼稚到成熟,从幼稚到成熟,从青丝到白发,这里让我们付出了太多的情,太多的爱,因为这里有我们热爱的事业,有我们人生的追求,身为焦大人,我自豪,因为我们有一个充满活力、锐意创新、不断进取的领导班子。我们有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聪明、可亲可敬的教师队伍。

刚参加工作时,能作为焦作大学的一名教师,让我感到无比光荣,因为我非常热爱我的学校。我对学校的未来充满无限信心。现在,学校正处于发展时期,一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我坚信,“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会心甘情愿为之付出,并且做到快乐工作、高效工作。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有责任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学校的发展倾注自己的满腔热血。

岗位在哪,我的责任就在哪!

学校发展,我的责任,需要不断强化竞争意识。面对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我们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学校发展这一平台上,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来推动学校发展,才能搞好的实现个人目标。作为学校的一员,我们要把学校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和奉献社会的平台,把为学生服务的态度、质量、效果作为衡量自己人生价值的尺度。

学校发展,我的责任,要有良好的奉献心态。每个人都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调整心态,不怨天尤人、不牢骚满腹,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充满信心、满怀激情对待学校,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同时,还要具有创新意识、效率意识、进取精神、科学精神,并切实做到依法执教,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创新型教师。

肩负责任,明确使命,只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方能为人之师。教师最大的资本是学识和能力,靠的是好的教学效果。“水之积也不厚,负大舟也无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深厚的功底,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深邃独到的教学思想。“想要给学生一杯水,先要给自己一桶水”。作为一名教师,就要练就一副金刚不坏之身,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师德修养,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学生。

在教师的岗位上,一晃十多年过去了,2004年,我有幸承担起了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作。大家都知道,办公室工作事无巨细,一头连着上级领导,一头连着群众,上级安排的工作不能耽误,群众的要求不能不满足,要做好这两头的事,没有较高的修养,全面的素质,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办公室工作的服务性就决定了办公室工作临时任务多、应急事项多、需要加班加点的事情多,工作既苦又累。没有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勤奋敬业的高尚情操,是难以胜任办公室工作的。因此,我始终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平衡的心态、平淡的心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耐得住生活清苦,耐得住工作艰苦,甘当“不为名利的小草、乐于奉献的蜜蜂、恪尽职守的螺丝钉”。

回顾自已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以来,由于领导的关怀和同志们的帮助、理解、支持和信任,我基本能胜任办公室工作,也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尝到了办公室工作的酸甜苦辣。

如今,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办公室工作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考验,我将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不及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厚积薄发始终是我努力的方向,历久弥坚,我坚信在我热爱的岗位上,我能够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所以,我郑重承诺: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您放心!

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享受着学校带给我们的荣耀,我们也是自豪的,因为我们在这里分担着学校的责任。“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焦作大学的兴衰,我们每个焦大人肩上都担负着责任。翻开字典我得到了责任最准确的描述:“责任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该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学校无小事,处处皆教育”,“教师无小节,事事皆楷模”。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要想让学校得到发展,老师不但要有想法,更要拿出实际行动。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什么事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事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都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首先要做好教学工作,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工作。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关爱每一位学生,像爱护自己家人一样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校园的环境卫生、文化建设、学生的行为规范、思想品质、学习习惯等等,每一样都与责任相连,又都是从小事汇集起来的。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随手关灯、关紧流水的水龙头,做到人人视校如家、人人爱校如家,小事见精神,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最终才能成就大事。唯有这种实际行动,才能把小事、简单的事做到极致,把自己的事业做出境界!

责任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礼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众人拾柴火焰高”。学校的发展,不仅要靠个人的力量,更要发挥集体的智慧,形成团队合力,才能提高整体的战斗力。所以,自身的责任更升华为一种境界,一种风度,和学校的每一位教师团结一致便是我的方向。

因为选择了这份职业,因为选择了焦大这个大家庭,就注定了我的梦想荣誉与学校的发展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学校的责任就是我的责任,学校的发展就是我个人的发展,既然选择了这份伟大而又充满挑战的事业,那么我会为此奋斗终身!哪怕付出千辛万苦,也在所不辞!我衷心的祝福焦作大学前途万丈光芒,发展蒸蒸日上!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