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
   
站内搜索:
  活动文件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园地>>正文
读书活动心得体会
2015-11-05 10:09  

书籍,传承着一个民族的智慧结晶,传承着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前进的希望。圣哲们讲:“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最高级的营养品”;“读书是与最高尚的人交谈”;“读书吧,它是你知识的源泉”;“一日不读书则寝食无味,面目可憎”等等。这些读书的名言都是对书的魅力、价值和读书作用的形象、生动的评价。书籍就像蔚蓝的大海,翻滚着万顷波涛;就像肥沃的土地,蕴藏着无尽的财宝;就像广阔的天空,人人对它痴迷,对它向往。

新一届校领导班子慧眼识真金,独具匠心,专门提出开展读书活动。在校党委的引领下,在招生就业处领导的具体安排下,我们处里读书活动蔚然成风。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读书可以明志

“志”是战国文字,从心之,之亦声。意为心愿所往。本义是指志气,志向,长远而较大的打算。司马迁是历史上的一座泰山,是一个无法逾越的北斗。他虽身不全,但心却比天高,比镜明,他有一个坚定的明确的志向——要著一部史无前例的让后人景仰的《史书》。他用“荷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却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这些来激励自己,这就是他的志向。我们从事教育事业,这就是我们的志向,我的岗位是招生就业,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到招生就业工作中,就应该做到让领导放心。

二、读书可以明责

“责”是指分内应做的事,如责任、尽责、负责、职责、专责、责无旁贷。我们的工作是招生就业,我们就应该明确责任、职责,就应该责无旁贷。这里面有三层意思:第一,岗位责任,要明确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保证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任务;第二,要负责。招生就业工作是一项纪律性很强的工作,要不断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坚持教育部提出的“六公开”、“六不准”、“十条禁令”,“26个不得”,深入推进招生就业“阳光工程”,严以律己。第三,要做到责无旁贷,从热爱焦大,奉献焦大的高度认识岗位职责,真正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三、读书可以明理

“理”是指物质本身的纹路、层次,客观事物本身的次序、事物的发展规律等。这里的本意是指招生就业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规律。招生就业工作有着很强的规律性。每年年初,要及时上报当年招生计划,3、4月份要组织单招,5、6、7、8月份要组织招生宣传和就业安置、毕业生招聘现场,9月份要组织学生入校,10月份组织补录,11、12月份组织新生调查问卷,开当年招生总结大会等。所以,我们要研究招生就业的规律,把各项工作安排好,提前做好各项准备,避免忙时工作撞车。

四、读书可以明德

“德”是指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品行、品质、美德、品德、公德、德行、道德、德性。这里的本意是指品德、公德、道德。招生就业工作有本身的规律和各自的岗位职责,但在工作中,仍然是个良心活儿。这就要求我们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具备品德、美德、公德、道德。招生就业工作中要坚持“四化”: 做到专业化、顾问化、服务化、人性化。要坚持四个原则:良好的服务理念、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和较强的业务水平。同时还要加强修养,注意仪表仪容,穿着整洁、打扮得体;讲话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突出重点,语速适中;注意以情动人,声情并茂,温稳尔雅;注意谈吐形象,讲话风趣幽默,使对方能感受到大学教师的风采,感觉“与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的教诲与温暖。

总之,通过读书活动,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读书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一次教育与洗礼,得到有效提高,作风得到改善,焦作大学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大讨论专题网版权所有